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南平頭塢村:彩色村庄 幸福生活

2021年08月23日07:3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雨后的太行山區,碧空如洗。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欣賞著初秋時節美景,沿著蜿蜒的公路一路前行,峰回路轉間,群山環抱下的一座村庄躍入眼帘。它就是有著“彩色村庄”之稱的南平頭塢村。

南平頭塢村位於長治市壺關縣東北部,全村399戶1170口人。2016年,南平頭塢村對全村近400棟錯落有致的民居進行了粉刷彩繪,打造出了一個五彩斑斕的彩色村庄。之后,南平頭塢村依托優良的自然生態、整潔的環境和便捷的交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成為太行山大峽谷旅游沿線一個新的旅游亮點。

除了擁有豐富旅游資源,南平頭塢村還擁有深厚的民俗文化、潞繡文化、藥茶文化。為了能夠帶給游客更多的鄉村體驗,該村鼓勵村民開辦農家樂、潞繡作坊等,還大面積種植連翹、油葵等經濟作物,不但美化了環境,還增加了村民收入,該村依托鄉村旅游實現了整村脫貧。

“沒事就來廠裡工作,既不誤農活,又能增加收入。一年下來多收入六七千元錢,真的很不錯。”正在村中刺繡廠工作的村民郭國平滿臉笑容地說道。她一邊說話,一邊在身旁的機器上忙活著。在機器“滴嗒”聲中,一個個精美圖案出現在一雙雙鞋墊上。

在另一個村辦企業——壺關縣烽關種養專業合作社,一走進廠房,陣陣沁人心肺的茶香扑鼻而來,遠近聞名太行黃花王茶便產自這裡。如今,太行黃花王茶已成為南平頭塢村一個叫得響的品牌。

“公司最初是由村中30多戶村民共同注冊的。我們經過多年研究,利用先進的茶葉生產工藝,選用野生連翹嫩葉為主要原料,精心打造出的太行黃花王茶,現年產量已達2噸。因為常飲可清心瀉熱、幫助消化、美容養顏,為此很多客戶慕名前來購買。”工作人員郭曉軍介紹道。

“旅游搭台,文化唱戲”,是南平頭塢村始終堅持的發展思路。多年來,南平頭塢村以建設鄉村文化、休閑度假、生態旅游示范村為目標,打造了彩色鄉村村史館、民俗文化大院,開發了屯兵寨,新建康養園、土特產品小市場等旅游項目,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觀光旅游。

南平頭塢村依山而建,站在高處俯瞰,廣場上停放著的一架巨大的“空客380飛機”異常引人注目,這就是該村投資500余萬元打造的飛機餐廳。以飛機餐廳為核心,還配套建有10間小木屋和觀景台客房,吃住玩一站式體驗游正在這裡形成。

飛機餐廳內非常干淨整潔,散台、包間一應俱全。坐在餐桌旁,透過“舷窗”遠眺,在連綿青山的襯托下,南平頭塢村美如畫卷。

“南平頭塢村地理位置優越,‘彩色村庄’更是遠近聞名,各級政府也大力支持,這樣的平台很不錯,我非常看好南平頭塢村的發展。這家飛機餐廳是去年引進的,當時這樣的飛機餐廳在全國隻有19家。諸多優勢促使我承包了飛機餐廳。眼下正是旅游旺季,游客很多,3個月時間估計能掙50萬元吧!”這裡的負責人申海波高興地說。

看著眼前的南平頭塢村,這個遠近聞名的省級美麗鄉村、省級文明村,誰能想到,它曾經是“兩山夾一溝”窮山村的典型,山大溝深、石多土少,全村耕地僅357.6畝,戶均耕地不足1畝。資源貧乏、交通閉塞、群眾收入渠道少,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多達226戶626人。

由貧到富,南平頭塢村發生了翻天覆的變化,村民們都說:“這都要感謝我們郭書記!”村民口中的郭書記就是該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郭志強。在他的帶領下,南平頭塢村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環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高了,村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鄉村振興之路任重道遠,南平頭塢村的帶頭人郭志強正規劃著未來。“目前,南平頭塢村正在拓展和發展新的鄉村旅游產業經濟,致力於鄉村振興。為了能夠更好地發展,擺脫水資源缺乏帶來的制約,在政府的支持下,村裡准備打一口深井,今年9月份開工。我相信,南平頭塢村會在鄉村振興的大道上繼續前行,越走越幸福。”郭志強說道。(記者李志江)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