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首演

2021年08月23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隻此青綠》劇照。
  王徐峰攝(人民視覺)

  圖為《隻此青綠》劇照。
  王徐峰攝(人民視覺)

  本報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王玨)8月20日—22日,故宮博物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域上和美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首輪演出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

  舞蹈詩劇《隻此青綠》以收藏於故宮博物院的北宋青綠山水代表畫作《千裡江山圖》為背景創作,由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青年編導周莉亞、韓真共同執導。

  舞蹈詩劇採用時空交錯式的敘事結構。劇情發生時間設定為現實中《千裡江山圖》即將展出之際,展卷人因對《千裡江山圖》的潛心鑽研,走入了畫家王希孟的內心,探尋出《千裡江山圖》“獨步千載”的偶然與必然,讀懂了古老文物與現代人之間的情感連接。

  同時,作品遴選並呈現與青綠山水畫作相關的工藝技法,如養蠶、繅絲、制筆、篆刻、裝裱等,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故宮博物院為該劇提供學術支持,文化和旅游部非遺司邀請相關非遺傳承人為演員進行工藝指導。

  據悉,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扶持下,該劇已入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劇目。9月起,該劇將在18個城市展開巡演。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3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