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史學習教育

石樓縣裴溝鄉:黨史學習出新招 “聯學聯做”開新局

2021年08月23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石樓縣裴溝鄉創新推行“聯學聯做”,讓先進支部與后進支部、幫扶單位支部與村支部結對,著力聯學、聯悟、聯做、聯考。特別是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在“做”上下功夫,有力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困難和問題。

以聯學聯做提升政治站位。裴溝鄉結合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由聯學支部主動找主題、想方案、定流程,組織座談交流,現場教學,集體調研考察,形成重點工作互相交流、亮點工作互相借鑒、難點工作互相研究,從而提升支部的整體戰斗力、凝聚力。其中,市林草中心黨組組織后土門村黨員走進紅軍東征紀念館﹔縣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和前土門村支部聯合行動,走進延安,感悟延安精神﹔縣委副書記、縣長張鵬耀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政府辦和永由村支部活動,帶頭講黨課。各個幫扶單位黨支部在一次一次的聯學聯做中,將黨中央的最新精神和先進理論,將省市縣的最新政策和決策布局,將各行各業的惠民舉措和結對思路,定期帶著農村黨員一起學習、一起進步,有力提升了農村黨員的政治覺悟和能力水平。

以聯學聯做拿出漂亮成績。結合本村發展和駐村單位工作優勢,不僅讓“聯學聯做”做出“裴溝特色”,而且做出各自村的特色。在“六亂”整治中,裴溝鄉黨委統籌協調,組織幫扶單位支部與村支部一體推進,聯動實施,累計發動農民參與360余戶,整治交通沿線5.6公裡,消除交通隱患61處,清理各類垃圾1460噸,拆除違法建筑6處,取締違法佔地6畝,取得了“六亂”整治的階段性成果。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全縣“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現場觀摩評比總結會上獲得第一名,獎勵20萬元。在全市“六亂”整治第一次集中檢查中,受到獎勵並得到獎金5萬元。在防汛和地質災害整治中,統計局和穆家窪黨支部相互配合、同向發力,歷時一個多月,協調解決大小矛盾5起,為穆家窪至前土門地質災害隱患點治理提供了堅強保障。在農業生產托管中,縣委巡察辦積極運用部門優勢,支持和推動馬家山村黨支部,托管土地5000多畝,率先在全縣走出了新路。在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工作中,縣政府辦和永由村黨支部積極啟動運行了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接收65歲以上的孤寡老人30多名,提供一日三餐飲食和休閑娛樂活動,豐富了留守老人的晚年生活。

以聯學聯做解決突出問題。鄉黨委以半年考核為契機,以黨史學習教育、“六亂”整治、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工作為考核重點,在全鄉范圍內開展了半年觀摩評比推進活動。一方面,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常態化跟蹤督導考核。效果明顯的支部,在評模評優、轉移支付等方面給予傾斜,提高黨支部書記績效工資﹔對活動開展不好、流於形式的,對支部書記進行約談,要求限期整改,對屢教不改的支部書記進行誡勉談話,並取消其評模評優的資格,同時降低黨支部書記績效工資。另一方面,組織所有聯學聯做單位共同參與、分類打分,從而讓各聯學單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取長補短,共同進步,真正讓裴溝鄉各農村黨支部跳出“井底”,找到突破方向,定下發展標杆、創出一流水平。(趙良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