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吃上定心丸 山西511.4萬農戶領到承包經營權証書

2021年08月2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5日電(李夢文)“米袋子”“菜籃子”豐足充盈、511.4萬農戶領到承包經營權証書、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今日,在山西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十場發布會上,山西省農業農村廳有關領導介紹了全省農業農村工作方面的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農業農村系統堅持優先發展總方針,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聚力補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農業農村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米袋子”“菜籃子”豐足充盈。全省糧食面積穩定在4700萬畝,2020年糧食產量達到1424萬噸,平均畝產303.4公斤,均創歷史新高。“菜籃子”產品穩定增長,2020年全省肉蛋奶產量分別達到101.7萬噸、108.8萬噸和117萬噸﹔水果產量858萬噸,為歷史最高年份﹔蔬菜產量多數年份穩定在800萬噸以上,基本滿足城鄉居民生活需求。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以三大省級戰略、五大平台、十大產業集群為引擎,推動全省“特”“優”農業發展。晉中國家農高區累計轉化農業科技成果1200余項﹔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畜牧業增加值佔一產增加值的比重達到38%﹔“南果中糧北肉東藥材西干果”五大平台的169個實體工程項目有序落地和推進。2020年全省農產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完成2186億元。設立12個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區,創建6個國家級、6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山西小米、山西陳醋等一批農產品品牌叫響全國。有機旱作農業扎實推進,實施八項工程,實現了縣縣有示范、區域有標准、片區有品牌。

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實施以拆違治亂、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廁所革命、衛生鄉村“五大專項”為主要內容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到2020年底,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行政村比例達到95.3%﹔農村生活污水實現有效治理的村2225個﹔2013年以來累計改造農村戶廁162萬戶,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63%。持續開展村庄清潔行動,全省創建1005個具有晉風晉韻特色的美麗宜居示范村。

改革紅利惠及廣大農民。高標准完成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全省511.4萬農戶領到承包經營權証書。基本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累計實現股金分紅8.35億元,集體經濟年收入超過5萬元以上的行政村佔到90%以上。

農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2014年以來,累計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等各類高素質農民54萬人次,10.2萬人取得高素質農民技能証書。全省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6356.6元增加到2020年的13878元,年均增長10.23%﹔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3.21:1縮小到2.51:1。

“下一步,山西農業農村系統將守牢守好農業發展底線,深入實施‘特’‘優’戰略,持續深化農村重點改革,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山西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張軟斌說。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