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發布“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 著力搭建成長新平台

2021年08月26日13: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6日電(桑莉媛)引才育才並舉,用才留才並重。今天,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詳解“十四五”時期山西省人力資源開發和教育改革發展路徑。

山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吳海亮介紹,《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資源開發、教育改革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由11章48節構成,錨定“為山西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根本目標,從服務山西轉型發展出發,充分考慮“六新”突破、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建設等重大戰略的人才需求,將教育和培訓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基本途徑,將統籌推進學歷教育和資質教育作為人力資源開發的主要手段,堅持引才與育才並舉、用才與留才並重,著力消除體制機制障礙,促進人才“活力”競相迸發、教育改革提質增效。

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教育體制改革”,聚焦改革開路、制度開放,全面深化基礎性、牽引性、戰略性重大改革,破解制約教育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補齊制度短板,構建科學高效的人才管理體制,充分激發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營造良好的人才發展環境。

同時,聚焦“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技能富民戰略、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五大領域,設定了23項主要指標。提出: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完善和優化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推進基礎教育高水平發展﹔深入推進高等學校分類發展,努力提升高等學校教育質量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能力﹔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適應的新時代職業教育體系,實現職業教育全面振興﹔實施技能富民戰略,把抓技能提升作為促進高質量就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舉措﹔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優化人才發展環境,暢通人才流動渠道,吸引更多人才來我省創新創業。

此外,通過“加快和擴大教育對外開放、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深化重點領域教育綜合改革”三項舉措,推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教育開放格局逐步形成,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教育制度體系。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