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地域特色 共享公平 多元辦學 山西“十四五”教育這樣干!

桑莉媛
2021年08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促進人力資源開發、持續推動教育改革,是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大舉措。“十四五”期間,山西省高等教育如何圍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大局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有哪些重要舉措?推動職業教育全面提升作出怎麼規劃?

8月26日,《山西省“十四五”人力資源開發、教育改革發展規劃》正式發布,山西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詳解了“具有山西地域特色”“共享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等發展目標。

高等教育:具有山西地域特色

地方高等教育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目前,山西正處於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期,對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

山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員、省教育廳副廳長李金碧表示,“十四五”期間,山西將以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目標,優化布局結構、加強內涵建設,構建起具有山西地域特色、能夠支撐起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高等教育體系。

支持山西大學、太原理工大學和中北大學率先發展,爭先進位,提升綜合實力,打造高等教育發展的“旗艦店”“領頭雁”。支持其他博士授權高校加強優勢學科建設,提高本科教育質量,提升科學研究水平和服務能力,特色發展,進入全國同類高校前列。推動其他新建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面向區域和行業發展需要,培養“留得下、用得上”的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圍繞“六新”突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不斷調整優化高等教育布局結構、層次類型和學科專業結構。穩步建設本科層次職業技術學校,鼓勵在高校內設置現代產業學院、未來技術學院。建立健全專業動態調整機制,加強學科專業一體化建設,推動專業建設換擋升級。

深化高等學校教育教學改革,推動“課堂革命”,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深入實施一流專業建設和一流課程建設兩個“雙萬計劃”以及六個“卓越人才培養計劃”,全面營造“質量文化”,讓管理嚴起來,教師強起來,學生忙起來,質量高起來。

實施“研究生教育創新計劃”,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機制,鼓勵高校依托大團隊、大平台、大項目支撐高質量研究生培養,提高學術學位研究生知識創新能力。

持續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將創新創業教育全方位深層次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推動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課程化、項目化、普遍化,打造創新創業金課,推動科研項目和科研基地向大學生開放。

基礎教育:共享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是教育事業優先發展的著力點,也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必然要求。

據山西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張愛萍介紹,“十四五”期間,山西將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繼續扶持認定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優化城鄉義務教育學校布局,以縣(市、區)為單位制定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規劃,持續加強寄宿制學校和城鎮學校建設,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實施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計劃,支持每個縣至少建好辦強一所公辦普通高中。

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動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全部達到國家底線要求和省定辦學基本標准,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的縣(市、區)達到20%。全面推行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動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有序流動。

全面提升基礎教育育人質量。健全以素質教育為導向的科學評價體系,深化基礎教育教學改革,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持續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提升中小學課后服務水平,讓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從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全省城區小學實施“放心午餐”工程,幫助家長解決小學生中午接送難、午餐無法保障的問題,三年實現全省全覆蓋。

同時,著眼於保障特殊群體、困難群體和隨遷子女的受教育權利。深入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提高特殊教育普及水平、教育質量和保障條件,確保所有適齡兒童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基礎教育。

職業教育:優化調整多元辦學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山西將深入貫徹全國職教大會精神,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加強頂層設計,做實布局謀篇,盤活職業教育資源,調整優化高職院校布局結構,創新辦學體制機制,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構建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山西省教育廳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處處長韓瑞勇說。

完善職業教育體系。穩定中等職業教育規模,擴大高等職業教育規模,積極發展本科職業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打通從中職、高職(專科)、職業本科到專業碩士的技能型人才培養的“立交橋”,統籌發展學歷教育、繼續教育和職業培訓,形成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建立多元辦學格局。支持政府行業主管部門、行業組織和企事業單位參與、舉辦適應我省經濟轉型發展的高質量職業教育。依法支持社會力量舉辦或參與舉辦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職業學校、職業培訓機構或混合所有制二級學院(系、部)。堅持育訓結合、長短結合、內外結合,面向在校學生和全體社會成員開展職業培訓。

鞏固中等職業教育基礎地位。實施省級高水平中等職業學校建設計劃。遴選建設60所左右省級高水平中等職業學校,提升辦學實力,做強中等職業教育第一方陣。加強中等職業學校達標建設,推動中等職業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達到國家規定標准。

優化調整高職院校布局結構。聚焦山西“六新”突破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布局,重塑性調整全省高職院校布局結構,以優化存量與做優增量為重點,減少高等職業學校數量,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辦學效益和辦學質量。

推進高等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實施高水平高職院校建設計劃,重點建設10所左右省級高水平高職院校和高水平專業群,大力支持列入國家“雙高計劃”的4所高職院校,推動其增值賦能,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加強對專業布局的統籌規劃,建立學校辦學規模、專業設置動態調整機制,專業設置緊密對接我省傳統產業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發展,緊密對接14個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實施品牌專業建設計劃、打造200個職業教育品牌專業﹔實施精品課程建設計劃、高水平實訓基地建設計劃,遴選認定200門省級職業教育精品課程,建設一批高水平專業化實訓基地,著力培養一大批弘揚三晉文化、傳承技藝技能的三晉工匠后備人才。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