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深化醫改 晉城市推出六項創新舉措

2021年08月26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未病先治”夯實健康基礎、“醫體融合”開辟新路徑、“醫養結合”開啟新征程……近年來,晉城市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醫藥衛生新需求為著力點大膽探索,推出六項深化醫改創新舉措,關鍵“防”、重點“醫”,將衛生健康工作重心由后端醫療向前端預防轉移,推動全市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2020年,晉城市榮膺山西首家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改革示范市。

“未病先治”夯實健康基礎。出台《落實健康中國·山西行動推進健康晉城建設實施方案》,確定“防治結合、以防為主”大健康規劃思路,加快推進健康晉城建設19個專項行動。扎實開展健康教育“六進”活動,通過發放健康宣傳資料、開展義診和健康咨詢、舉辦健康主題講座等多種形式,提高了群眾健康素養;建立職業健康專家庫,開展健康管理師培訓,將健康管理與家庭醫師深度融合,為全面提升人民群眾身體素質夯實基礎。

“醫體融合”開辟新路徑。與市體育局簽署《醫體融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開展“居家快樂有氧運動促進項目”“運動健康管理項目”“家庭心臟康復促進項目”等,讓醫療資源和運動資源有機整合,實現從“醫療健康干預”向“非醫療健康干預”轉變,為群眾有效提供了從成長生活到養生養老全流程、覆蓋生命全過程的健康指導和保障。

“醫養結合”開啟新征程。與市民政局簽署《深化“醫養結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確定市康復醫院、市社會福利院、澤州縣康復醫院、陽城康寧護理院為市級“醫養結合”試點單位。積極開展“敬老文明號”創建和敬老愛老主題教育活動,持續開展《老年法》宣傳和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社會尊老敬老養老助老氛圍更加濃厚。沁水縣鄭庄鎮中心敬老院、高平市老年精神康復托養中心被授予全國“敬老文明號”榮譽稱號,王建華等3人被授予全國“敬老愛老助老模范人物”榮譽稱號。

“5G+智慧醫療”破解“看病難、看病貴”難題。2019年6月,以高平市醫療集團為試點的“5G+智慧醫療”正式應用,向上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北京301醫院、北京天壇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等知名大醫院建立遠程診療平台,創新運用5G智慧醫院、5G+VR新生兒探視、5G遠程B超、5G遠程手術示教、5G智慧導診等應用場景,提升了醫療服務水平﹔向下則開通分級診療平台,為各鄉鎮衛生院提供遠程會議、遠程影像診斷、遠程心電診斷、遠程檢驗、雙向轉診、預約診療等服務。同時,借助互聯網技術重構患者就醫流程,簡化線下就診流程,實線下線上貫通。實現了“一站式”就醫體驗,簡化了患者就醫流程。

“城市醫聯體”助力形成“小病在社區、大病進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醫新格局。出台《晉城市城市醫聯體建設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以晉城市人民醫院和晉城大醫院為核心的晉城市人民醫院醫療集團和晉城大醫院醫療集團,依托三甲醫院品牌、技術、人才和設備優勢,通過合作發展、技術幫扶、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等手段,達到優勢互補、資源下沉、群眾受益的醫改目的,逐步構建起分級診療新格局。

“中西並重”助推中醫藥事業再邁新台階。採取“一縣一特色、一院一品牌”戰略,引導縣中醫院提升核心競爭力;制定《關於建設中醫藥強市的實施方案(2020—2030年》,開展實施中醫藥服務能力加強、中醫藥人才培養、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拓展三項服務提升工程﹔全市5所縣級中醫醫院全部步入二級甲等中醫醫院之列;與山西中醫藥大學簽訂聯合共建(晉城)臨床實踐教學基地合作協議﹔山西省中醫院晉城分院順利開診﹔6月底市中醫醫院綜合門診部順利開診試運行﹔舉辦“2021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暨第六屆海峽兩岸神農炎帝經貿文化旅游系列活動高端國醫論壇”等活動。全市中醫藥事業發展呈現出蓬勃發展的強勁活力。(戴曉強)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