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晉調研

林武拜會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
藍佛安李佳出席

2021年08月27日07:4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至2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盧展工率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調研組蒞晉,圍繞“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重點提案開展督辦調研。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太原拜會了盧展工和調研組一行。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

調研組先后來到晉中、太原等地,深入醫院、中藥材種植基地、醫藥公司、高校詳細了解基層醫療機構開展中醫藥服務、中藥材種植、品牌銷售、中醫藥人才培養等情況,同基層醫護人員、企業負責人、就診群眾、師生相互交流,問計問策。在召開的座談會上,聽取了我省不同層面的情況介紹,委員們就有關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調研組對近年來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在中醫藥資源發掘和保護方面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調研組認為,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制定實施方案,實施“七大工程”,全省中醫藥事業在完善政策機制、建設服務體系、加強人才培養、提升科技創新等多個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調研組強調,中醫藥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山西發展中醫藥有基礎、有優勢、有潛力、有希望,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全國中醫藥大會精神,堅定傳承發展中醫藥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發掘和保護中醫藥資源和民間中醫,搶救收集篩選中醫技能技術,切實把這一中華國粹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要加快推進中醫藥和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相促進,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加快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強優勢、補短板,科學評定基層名醫,注重人才培養,醫護人員努力做到讀經典、跟名師、多臨床、有悟性、善思辨、懂人文、識中藥、醫德好,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眾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林武在拜會時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協對盧展工及調研組蒞晉調研表示歡迎,對全國政協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指導支持表示感謝,簡要介紹了我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及中醫藥事業發展情況。他說,習近平總書記三年時間兩次視察山西,親自為我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把舵領航,賦予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歷史使命。當前,全省上下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前進方向砥礪奮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狠抓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全省各項事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和新的氣象。山西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中藥材資源稟賦富足,近年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要論述,狠抓中醫藥資源發掘保護,積極引導中藥產業加快發展,不斷推進優質中醫藥資源下沉,注重發揮中藥方劑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的獨特優勢和作用,全省中醫服務能力和水平得到明顯提升。做好中醫藥這篇大文章,山西有優勢、有潛力、有后勁。全國政協調研組來晉專題指導,是對山西中醫藥事業發展的有力促進。我們將以此次調研為契機,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發揮優勢、補足短板,進一步發掘和保護中醫藥資源,強化標准化中藥材基地建設,加快提升中醫藥發展的科學化品質化水平,統籌抓好中醫藥大學、中醫院所和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完善中醫藥管理服務體系,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懇請全國政協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山西發展,為山西中醫藥強省建設和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助力。

調研組組長臧獻甫,調研組成員吳剛、張敬安、王志國、張金英、王國強等和有關專家學者參加調研。省領導吳偉、席小軍、李青山、李思進參加有關活動。(記者鄧偉強 楊文)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