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生家長對太原一外高考保送資格有疑問?解答來了!

雷昊
2021年08月27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太原市市長張新偉留言:“太原‘一外’中學高考保送資格認定辦法亟需改革……”對此,太原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在回復中表示:“經市教育局核實:太原市外國語學校是教育部確定的具有向高校推薦外語類保送生資格的外國語學校之一。作為外國語學校,開展英、日、俄、德、法、西多語種教學。在保送名額分配時,嚴格按照文理科和不同語種分別排序,擇優確定保送生推薦資格。”

留言截圖。

留言原文:

太原市第一外國語學校是我們太原市整個河西地區家長翹首以盼的唯一一所優質中學,尤其是具有每年高考保送資格讓大家高度關注,全國具有保送資格的外國語學校也就十八所,但我們“一外”這幾年口碑不如以前,究其原因是我市“一外”未能與時俱進,銳意改革:比如小語種保送生推薦辦法中,俄、德、日、法四個語種學生不按總成績大排名、一律按相同比例確定每個語種保送人數,造成部分語種的優秀學生被淘汰,而一些整體較差的語種學生則矮子裡面拔將軍!!!

今年保送生中有兩名小語種學生成績較差也保送進了南京大學,但成績實在是不怎麼樣,才300多分。就是因為四個語種相同比例分配名額、恰巧成績較差語種學生人數又多,進而分配的人數還多,不按照成績大排名,也進了優質大學,對我們一外的負面影響實在是太大了,家長們議論紛紛,長此以往,一外這所璀璨明珠會日漸暗淡,實在揪心!!!

要麼就採取全校畢業生總成績大排名,小語種學生外語成績適當加分(其它外國語中學一般是加5分),優勝劣汰,確定保送生資格,學生、家長都會心服口服!

還有就是保送大學一般隻考外語和語文,我們一外是特色中學,建議成績統計辦法也應該與時俱進,最起碼與高考接軌!將語文、外語、數學的分數佔比提高!

太原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回復原文:

熱心網友您好!

首先非常感謝您對太原市社會事業發展的關心。現就您提問題答復如下:

經市教育局核實:

1、保送生推薦名額的分配方案是在上級部門的監督和社會公示后確定的。太原市外國語學校是教育部確定的具有向高校推薦外語類保送生資格的外國語學校之一。作為外國語學校,開展英、日、俄、德、法、西多語種教學。在保送名額分配時,嚴格按照文理科和不同語種分別排序,擇優確定保送生推薦資格。

2、作為小語種學生及家長,在初中入學時,這項政策就已經很明確的公示,家長已知悉。

3、不同語種優生較為集中的情況,以往也出現過。但是學校秉持慎重原則,未對分配方案作出調整的原因如下:

(1)學生在選擇文理發展傾向是自主自願的,文理科的小語種人數分布在他們選擇后是公開和透明的。因此,扎堆現象是學生和家長自由意願的體現,不是學校制度層面的產物。

(2)學生在高二期間如對文理科的選擇作出調整,學校也是允許的。因此優生是有機會進行分布上的調整的。但部分優秀學生存在保送學習語言類專業,還是高考選擇其他專業上希望獲得更大的選擇空間,實際情況是小語種是並未進行文理科的調整。

(3)學校的保送生的推薦名額是按照文理科和不同語種比例來確定的,小語種學生的推薦比例無論是總體比例,還是各小語種的推薦比例均高於英語生,目的在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保送生推薦政策上適當向小語種學生傾斜。

(4)文理分科是現狀,文理科小語種學生無法進行跨科類排隊和比較,即使是英語生也無法在文理科之間進行比較和排序,以確定保送生資格。在新高考改革后,學校將針對新的高考改革形勢對相關方案進行修訂。

4、為了能夠讓每個學生都獲得成長和發展,校方從2008年開始推進“保送高考一體化升學路徑改革”。既要讓有外語學習專長的學生能夠獲得保送推薦的機會,也要保証所有學生有能力在保送與高考間進行選擇。逐步落實“三次學業水平測試加權總計,結合會考成績綜合排名”的方式確定保送生推薦資格。學業水平測試中語文和外語科目的分值要高於其他科目,保証學生全面發展的基礎上,也照顧到保送生推薦的特殊需求。

在此,真誠地希望您繼續關心太原的經濟社會發展,並對相關工作予以監督,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山西網友,您身邊還有哪些“急難愁盼”的問題,歡迎來“領導留言板”留言或建言。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