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首次發現!山西出土最萌木質武士俑、鎮墓獸

2021年08月27日13: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7日電(段思齊)26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外發布考古發掘成果,山西大同考古人員在一座墓葬中首次發現北魏木質武士俑、鎮墓獸。

木鎮墓俑

“以往北魏墓中發現的武士俑、鎮墓獸有的為圖像,有的為石質或陶質,木質者尚屬首次發現,此或與墓主籍裡的喪葬傳統有關。”發掘人員介紹。

2017年5月至6月,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對在基本建設過程中發現的一處北魏墓群進行搶救性發掘。本次發掘共清理北魏墓葬44座,其中M13形制獨特,內涵豐富,紀年明確,隨葬器物種類豐富,特征鮮明,部分器物可作為同類墓葬出土器物斷代類比的標准器。木鎮墓俑、鎮墓獸和彩繪陶器尤為特別。

木鎮墓獸

其中,木鎮墓俑有2件,其頭戴兜鏊,粗眉彎曲,雙目圓睜,尖鼻高聳,嘴角寬厚,“八”字胡﹔上身前傾扭胯,四肢殘,前腿微屈﹔面部眉、眼、胡須涂黑彩,其余部分均涂紅彩。木鎮墓獸有1件,為人面獸身,頭部略下垂,高闊鼻,嘴角上揚﹔前肢直立,后肢屈蹲,后肢前端與前肢相連﹔面部涂紅彩,其余部位涂黑彩。

此外,M13還出土了陶罐、陶壺、釉陶俑、石燈、石柱礎等十余項隨葬器物。

石柱礎

本次發掘的賈寶墓是近年來北魏平城時代墓葬的重要收獲之一,該墓所處時代恰是北魏國力日趨鼎盛之時,民族融合漸趨深入,平城化與漢化進程交相輝映,墓葬內涵多方面均反映出“晉制”。

據發掘人員介紹,此墓不僅出土有較為完整的木堂,而且有明確的墓主籍裡和“太和元年”紀年,為進一步認識北魏平城時期民族融合、異地移民的喪葬制度提供了實物資料。(圖片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提供)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