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創新驅動 光大銀行太原分行智慧引領便民服務

2021年08月27日13:1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8月27日電(桑莉媛)“截至6月末,經由光大雲繳費系統繳納的山西省社保醫保筆數累計達4111萬筆,金額突破116億元,佔比達到75%以上。”今天,在2021年第6場山西銀行業保險業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光大銀行太原分行行長助理李煒介紹了該行社保雲繳費情況。

作為中國最大的開放式便民繳費平台,光大銀行“雲繳費”深度嵌入居民生活、智慧政務、交通出行、醫療養老等關鍵領域的便利化、場景化服務。光大銀行太原分行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助力山西省各級各地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加大“一網通辦”服務力度,深入推進社保、稅務、非稅等各類政務服務線上化,切實將便民惠民利民落到實處。

2018年8月,國稅總局、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部署,2019年起,由稅務部門統一征收社保費。光大銀行太原分行積極參與,制定出多種方案,並通過多輪探討,最終確定了以客戶體驗為中心、雲繳費技術為支撐的社保雲繳費征收方案,並成功取得了社保代收資格。

據介紹,通過“雲繳費”后台輸出,山西11個地市的電費項目全部成功上線至微信生活繳費,填補了微信生活繳費在山西省電費業務方面的空白,進一步方便了城鄉居民繳納電費。同時,成功實現山西省非稅收入網上自助繳費功能。該行積極推進全省非稅收繳信息化建設,助力山西省財政廳加快非稅收入收繳電子化工作部署,實現“一次辦、一窗辦、一網通辦”的目標。

該方案的核心是開放、專業。開放是指不限渠道、不限卡種,以“群眾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為目標,率先實現居民足不出戶完成繳費﹔專業是指使用自主研發的開放式繳費平台“雲繳費”,利用其成熟的系統處理能力和支付清算能力,滿足有可能產生的高並發交易,以及特定的資金清算要求。

下一步,光大銀行太原分行將繼續篤行敏捷、科技、生態的轉型理念,進一步加大新技術、新場景、新業態的跨界賦能力度,持續打造“金融+服務+生活”一體化的普惠金融生態平台,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滿意度,為加快智慧山西建設、推動全省轉型出雛型作出更多貢獻。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