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提高便利性 擴大覆蓋面

——各地有序推進15歲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2021年08月28日07: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8月初,我省啟動15歲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以來,各地通過定點服務和在校設立臨時接種點等形式,有效做好保障和引導,有序推進相關工作,進一步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盡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

屬地管理 就近方便

8月19日,記者在朔州市第二中學的校內臨時接種點看到,老師們正帶領學生有序排隊,並登記相關信息。朔城區振華西街社區衛生服務站負責人甄宏艷告訴記者,當天組織3個團隊為市二中15歲至17歲的學生們全天接種,8000名學生的疫苗接種工作已接近尾聲。學生袁偉告訴記者:“打疫苗關系到我們每個人的身心健康,也可以對未成年人進行有效的防護。”

為填補未成年人群免疫空白,從8月1日起,朔州市全面啟動15歲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則,在校學生由主管部門與學校通知,到居住地附近的新冠疫苗接種點或所屬學校接種新冠疫苗﹔非在校人群可由社區組織或個人預約,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種點接種,全力推進疫苗接種提速擴面,加快構建免疫屏障。

朔州市衛健委疾控科負責人丁曉燕介紹,該市現有15歲至17歲人群6萬余人,目前已陸續在學校設立臨時接種點,方便學生就近接種,學生也可以在監護人的陪同下到就近的社區接種點接種。

為加快推進12歲至17歲學生疫苗接種工作,筑牢校園疫情防控“安全線”,朔州市教育局會同衛生健康等部門,制定接種方案,通過在學校規范設置臨時接種點、開辟學生接種“綠色通道”等多種形式,分時段組織開展12歲至17歲中小學在校學生疫苗接種工作。第一階段,8月份進行15歲至17歲學生疫苗接種工作﹔第二階段,9月份進行12歲至14歲學生疫苗接種工作﹔第三階段,10月底前完成12歲至17歲無禁忌症學生兩劑次疫苗接種工作。此外,2021屆高三畢業生由原畢業學校組織開展疫苗接種工作。

精准服務 高效接種

“孩子近期有沒有感冒發燒?有沒有過敏史?早飯吃過了嗎?”8月20日上午,在臨汾市堯都區水塔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檢分診台,預檢醫生王文娟耐心詢問。

該中心承擔著一個疫苗集中接種點、兩個臨時接種點的任務,目前已累計為片區常住人口和流動人口接種3.2萬余人、5.9萬余劑次。護士張然說:“最忙的時候,一天要注射500多劑疫苗,常常一站就是7個多小時,雖然經常累得腰酸背痛,但我們一定要堅守到底,保質保量完成疫苗接種工作!”

“一點都不疼,本來看著針頭還有點緊張,后來發現沒啥感覺。”剛剛打完疫苗的高二學生李坤告訴記者。8月1日起,臨汾市15歲至17歲年齡段人群開始接種新冠疫苗。很多家長一大早就帶著孩子趕來接種疫苗,現場井然有序。

臨汾市實行最小單元網格化分片包點,千方百計提升群眾接種意願。組建機動接種隊,優化接種時間段,最大程度方便群眾就近接種。同時,在交通場站、大型商場超市、A級景區景點等場所設置臨時接種點,引導未接種人員接種。

截至8月18日,臨汾市累計完成接種5180855劑次,18周歲以上人群第一劑次接種完成任務的89%,第二劑次接種完成任務的84.1%,15歲至17歲人群第一劑次接種完成任務的108.2%。

優化服務 有序推進

“打完疫苗,24小時內別洗澡。”“接種疫苗后,孩子們要多喝水,多休息,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碳酸飲料。”根據國家統一安排部署,呂梁市從8月份開始,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有序推進15歲至17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筑牢全民免疫防線。

8月17日,在石樓縣體育場方艙接種點,記者看到,在家長的陪同下,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醫護人員從體溫測量、健康詢問、信息錄入再到疫苗接種,各個環節緊密銜接。該縣疾控中心主任張舒平告訴記者:“15歲到17歲的青少年是個特殊群體,他們在接種過程中必須有監護人或者學校工作人員陪同,提供監護人一方的身份証,並簽署知情同意書。在當前特殊情況下,我們嚴格執行保持一米距離、佩戴口罩,同時,對醫護人員進行了前期培訓,做好接種人員的留觀,保証圓滿完成接種任務。”

剛剛打完疫苗的劉振告訴記者:“今天我來接種新冠疫苗第二劑,接種完以后,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打了心裡就感覺多了一層保障,上了一道保險,非常安心。雖然接種了疫苗,但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工作,不去人員密集場所,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希望大家也積極來接種疫苗,這對自己對社會都是一種責任。”

呂梁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接種疫苗是最有效、最便捷的防控措施。呂梁將繼續多措並舉,扎實推進擴大免疫行動,統籌做好疫苗供應和分配,安排好不同年齡段人群接種工作,確保接種工作有序、高效推進,加快構建免疫屏障。(王少科 任永亮 郭玉琴 石穎)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