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五融五同”黨建機制 山西建龍重鑄老鋼企“新名片”

2021年08月28日18: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通過“五融五同”工作機制,逐步形成了“黨企一體”黨建工作格局,企業的發展變化清晰可見﹔

申報專利194項,授權88項,參與2個國家標准和5個行業標准的制訂,公司業績不斷創下新高度﹔

2020年銷售收入突破500億元,企業“新藍圖”描繪更加清晰。

……

近年來,山西建龍黨委著眼重組復產,聚力轉型升級,做實做足“黨建+”文章,以“五融五同”黨建工作機制,通過黨建引領、產業升級,在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夯實了黨在非公企業的組織基礎,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一定的啟示和借鑒。

黨建目標與發展定位相融,做到同步謀劃。山西建龍黨委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領作用,始終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促發展,切實把企業發展放到全國及當地發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謀劃、去推進,確定“建設中西部精品鋼產業基地”戰略目標,建設“千億級鋼鐵產業集群”。並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員工,將紅色基因植入企業血脈,增強企業凝聚力。

組織體系與管理架構相融,做到同步建設。山西建龍黨委不斷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體制機制建設,為黨組織賦能賦權,推動黨建工作融入企業中心工作。實施“雙向進入、交叉任職”,一套班子管全局,為公司發展定好向、把好舵﹔“雙責並重、同抓共管”,一條鏈子嚴責任,實現黨建工作可量化、可監督、易考核﹔“黨群共建、延伸觸角”,一張網絡全服務,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

黨員管理與人才培養相融,做到同步推進。山西建龍黨委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充分發揮“黨聚人才”組織優勢,強化企業轉型升級的人才支撐。通過黨員引導人才、黨員服務人才和黨員人才“雙培”等理念,提升黨組織吸引力,建立黨員人才結對機制,為企業培養出一支高素質黨員人才隊伍。

黨建活動與生產經營相融,做到同步開展。山西建龍黨委把生產經營作為黨組織活動的著力點,緊盯國內一流鋼鐵企業,將黨建工作融入日常生產經營。以“智”為重,增強企業創新活力﹔以“防”為先,增強全員安全意識,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企業安全生產﹔以“和”為貴,融洽企業勞資關系,從“衣食住行用”全方位關心關愛員工。

黨建底色與社會效益相融,做到同步提質。山西建龍黨委引導企業制定“保護當地環境、承擔當地就業、服務當地公益”的長遠戰略,持續培養企業社會責任和社會擔當。不斷淘汰落后產能,推動智能制造、循環經濟、園林工廠建設,與周邊鎮村建立兩級定期溝通機制,建立當地人員入企就業綠色通道,積極履行社會責任,與周邊職業技術學校簽署定向培養計劃,累計提供就業崗位7000余個。(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