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融媒體

“黃金4分鐘”,又雙叒叕救回一條命!

2021年08月29日00:5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8月25日上午7時47分,朔州火車站購票窗口前突發揪心一幕。一名男性旅客在窗口購完票准備離開時突發心梗,失去意識,栽倒在地。

正在不遠處的客運值班員馮利和客運員王東海聞訊馬上趕到。隻見男子渾身顫抖,臉色蒼白,瞳孔散大,情況十分危急。二人立即對男子展開急救,並第一時間安排同事撥打120急救電話。

“我們過來的時候,同事拿了一瓶速效救心丸喂給這名旅客,這個時候他已經出現呼吸困難、意識喪失,這是典型的心臟驟停症狀。我趕快上去按壓。”王東海回憶。

時間就是生命!王東海一邊對男子進行胸外按壓,一邊不停呼喚。不到1分鐘后,男子漸漸有了心跳和脈搏,意識也逐漸恢復。

隨后,眾人將男子攙到候車室休息,保潔員送來了熱水。喝水后,男子的狀況進一步好轉。隨后救護車趕到,男子被送往醫院進一步治療。

對於心源性猝死的急救,“黃金四分鐘”至關重要。因為在正常室溫下,心臟驟停4分鐘后,腦細胞就會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傷﹔超過10分鐘,即使病人搶救過來,腦死亡的幾率也很大。

朔州火車站工作人員正是抓住這寶貴的4分鐘,採取了及時、正確的搶救措施,避免了悲劇的發生。(王晏如、楊慧、呂慧杰)

(責編:王晏如、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