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推進脫貧縣“四好農村路”建設——

產業沿著公路走 公路促進產業興(經濟新方位·脫貧地區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  張雲河  宋豪新
2021年08月2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村以前隻有一條鄉道是水泥路。”四川省南江縣八廟鎮明陽村村民楊國平說,以前村裡道路硬化率低,大家很少到街上趕集,如今交通四通八達,開通了農村客運,實現了“抬腳上車門、下車到家門”。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意見》提出,推進脫貧縣“四好農村路”建設,推動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因地制宜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加強通村公路和村內主干道連接,加大農村產業路、旅游路建設力度。

  “四好農村路”發展現狀如何?當前,還有哪些難題?接下來怎樣補齊短板,助力鄉村振興?記者在廣西和四川進行了採訪。

  因地制宜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

  一條3公裡長的道路,貼著山,盤旋上下。15年前,藍鳳秀等9位老人,歷經300多天,開辟出一條砂石路。廣西上林縣西燕鎮岜獨村上綢庄的瑤族群眾,靠著這條路暢通了大石山區與外面世界的聯系。

  7年前,在南寧市江南區、興寧區的對口幫扶下,在縣裡各部門的支持下,砂石路又變成了硬化路。2014年起,上林縣投入約2.7億元建設通屯道路,完成超951公裡道路建設,受益人口達149053人。如今,上林縣人口規模較大且具備條件的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

  明陽村也是如此。“我們住的房子以前一到下雨就是外頭大下、屋裡小下,找盆子接水都搞不定。現在路通了,鋼筋、水泥等建筑材料都能拉進來。2017年,我把土牆房子修成了磚房子。”村民石德義說。

  如今,明陽村通車裡程達41公裡,隨著路網完善,330座土坯房全部改造成磚瓦房,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路修好了,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挑戰——養護難。水毀、塌方、地陷,山區道路常面臨自然災害的威脅。許多通屯道路沒有后續管養機制措施,缺乏應有的養護﹔市場化養護程度弱,社會層面還未形成統一的養護合力。

  靈活運用國家補助政策,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激發市場參與活力,提高村民護路意識……去年,上林縣交通部門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確定兩家農村公路日常養護單位,負責20萬元以下的小修保養工作,開始提高市場化主體參與養護程度。“未來,我們將通過多形式、多方位的宣傳,提高全民愛路護路意識,同時加大資金支持,統籌推進農村公共基礎設施管護體制改革,努力實現村屯道路‘有路必養’。”上林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韋啟宏說。

  加強通村公路和村內主干道連接

  四川省宣漢縣廟安鎮八廟村的村民前些年大都選擇外出打工。直到2014年春節,看到路修好了,很多人回村種植脆李。“八廟村1社和3、5、6社的主干道必須相連,這樣,運輸脆李到酒廠比繞行村委會辦公室近5公裡左右。”種植大戶黃孝權在村民院壩會上建議。

  2020年,八廟村爭取涉農整合資金230余萬元,實施村內主干道連接公路4.6公裡,打通村道“微循環”。隨著通村公路和村內主干道的內聯外暢,群眾種植脆李的積極性不斷提高。該村建成萬畝脆李標准化示范區,並帶動周邊村社加入,共同打造了宣漢縣的“花果山”。

  如今,八廟村嘗到了公路建設的甜頭,同時發現了一些問題,希望未來能解決。比如:安全保障相對不足,農村公路面廣量大,山區公路多臨水臨崖,加之汽車大量增加,交通安全設施不足、汛期災損嚴重等問題逐漸暴露出來。還有部分農村公路超設計壽命運行,自然損耗嚴重,應該進行改擴建。

  背式割草機嗡嗡作響,公路這邊,上林縣大豐鎮交通管理站站長黃清正忙著清理路邊的雜草。嚓嚓嚓,村道與公路連接的那邊,雲裡村村委會主任李東硎揮舞著鐮刀除草。這個月,黃清和李東硎又碰面了,黃清說:“一周三次,村裡日常巡查村道情況﹔一月一次,鎮裡和村裡聯合排查路面隱患﹔每個季度,縣裡還會組織路容路貌環境衛生清理。”

  除了4個自然村因受大龍洞水庫地形限制以外,上林縣其他自然村都已實現通村公路和村內主干道的連接。但隨著工作推進,很多人反映一個突出的問題:管理難。具體是,管理力量薄弱,每個鎮的交通管理站僅兩人,每個村的護路員往往也是兩人且是兼職﹔責權不夠清晰,縣、鄉、村三級管理機制未高效運行﹔信息化水平不高,超限超載現象基本靠人盯。

  為提升管理水平,未來,上林縣管養機構將定期開展培訓,加大對鄉、村管養人才的培養和保障。上林縣委書記藍宗耿表示,未來5年,上林縣將加快推進交通網建設,深入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韋啟宏說:“同時還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將縣道縣管、鄉道鄉管、村道村管落到實處。”超載治理方面,積極推廣使用遠程治超稱重檢測系統是一條有效途徑。“利用信息化技術管理農村公路,在節約人力成本、保障安全通行等方面都能發揮重要作用。”

  加大農村產業路、旅游路建設力度

  “看到山,走一天,看到屋,走得哭”。這是宣漢縣龍泉土家族鄉黃連村以前的真實寫照。全村100多戶人,散落在海拔1000多米的半山上。村民劉福太有40多畝林地,種著中藥材雲木香。當時沒有公路,“靠馬馱下山,一次馱兩三百斤,運費兩三百元。”

  道路通,產業興。如今,土家族新村寨成了休閑觀光旅游的一道亮麗風景﹔上萬畝中藥材逐一規范種植、集中經營,為1萬余畝傳統藥材雲木香和特色玫瑰產業種植戶平均增收數千元。劉福太家的雲木香,每年輪作收入2萬多元﹔20多桶高山蜂蜜,收入8000多元﹔四五十隻土雞,能賣30元一斤。日子是越來越好了。這都得益於該村依托巴山大峽谷景區建設,發展全域旅游,高起點、全方位規劃並逐一建設四通八達的產業路、旅游路。

  從上林縣白圩鎮盧村向大浪方向走去,硬化路沿線是成片的農作物。道路途經不孤村,村民周國成的40畝沃柑收成好,春節前后已賣了13萬斤,他說:“過兩年挂果多些,能突破30萬斤。”從2014年到2020年,上林縣投入5.5億多元,實施了416個農村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基本形成了產業沿著公路走、公路促進產業興、產業推動農民富的交通發展趨勢。

  不過,隨著農村產業、旅游業不斷發展,道路建設提檔升級是他們面臨的共性問題。通往經濟林的道路有些是四級路,有些是通屯路,大型卡車進不來,收獲季村民每天得花錢雇三輪車來回跑,往外運農產品﹔有些公路建設標准偏低,村內主干道連接不夠且未形成環線,一到節假日、賞花時節,車輛堵得水泄不通,致使游客體驗不好……

  對此,各地的規劃實踐已經啟動。韋啟宏說,最關鍵的就是圍繞公路服務產業和旅游發展思路,加快提升公路等級,完善農村路網建設。以盧村到大浪為例,上林縣將會把沿線10.38公裡的路段提升為三級路。屆時,卡車可以直接開到地頭,僅不孤村一地,將會有上萬畝農田受益。

  黃連村黨支部書記胡曉玲介紹,在原有規劃基礎上,將邀請專業人士或公司結合旅游、產業、人文等因素進一步做實做細全村整體布局的道路交通網絡詳細規劃,確保布局科學、項目精准、受益面廣。同時,加大社會資本、金融資本投入公路建設和管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9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