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六亂”整治為紅色興縣繪就宜居底色

2021年08月3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城鄉環境衛生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以來,興縣積極貫徹落實中央、省、市部署,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以創建國家衛生縣城為契機,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全縣黨員干部堅持層層壓實工作責任,科學規劃治理進度,著力改善農村環境,縮小城鄉發展差距,改變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局面,為推動興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開創美麗鄉村建設新局面而不懈奮斗。

清舊賬——興縣人民理應在新時代過上美好生活

初秋時節,走在興縣蔚汾鎮千城村,青山環繞,樹木碧綠,看不到廢紙和塑料袋,更看不到亂潑臟水的現象,戶戶庭院整潔,門外沒有雜物,各戶的生活垃圾都裝在固定的垃圾桶內,由保潔員定時集中清運到垃圾轉運站。

長期以來,在“一煤獨大”的產業格局下,興縣“臟亂差”的現象較為嚴重,從公路到廠礦、從縣城到農村,所到之處,私搭亂建、亂挖亂放隨處可見。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屆黨委政府不斷加大對環境衛生的整治力度。但由於歷史欠賬多,農民群眾良好的生產生活習慣還沒有完全養成,黨員干部的認知水平還沒有完全到位,雖然硬件設施有了明顯起色,生產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環境衛生問題一直沒有得到根本解決。

時間跨入2019年,經過全縣上下團結一心、艱苦奮斗,興縣成功摘掉貧困縣的帽子,與全國同步小康。

算清環境舊賬,建設美麗家園,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興縣迎來破解環境難題的最佳時機。 “興縣是紅色革命老區,興縣人民在革命戰爭年代為黨和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犧牲,理應在新時代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縣委書記劉世慶這樣說。 3月28日,興縣第十七次黨代會隆重召開,劉世慶向大會作報告,首次提出“宜居興縣”“綠色興縣”的概念,正式宣告向美麗鄉村進發,迅速在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4月16日,興縣召開縣鄉村三級干部大會,對鄉村清潔專項行動進行安排部署。

5月21日,全縣創建文明縣城啟動大會暨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部署會議再次召開。

自此,一場前所未有的環境整治攻堅戰在全縣范圍內打響。

整治行動勢如破竹,先后清理垃圾76338.5噸,消除交通安全隱患634處,取締違法佔地79.26畝,復墾農田面積303畝,整治提升交通沿線加油站站內廁所達到星級標准15個,讓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破解。從機關到鄉鎮,從干部到群眾,每個人都受到極大震撼,大家都開始自覺維護環境衛生,主動參與整治行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改造家鄉、建設家鄉。

劉世慶表示,要本著對黨和家鄉人民負責的態度,扎實開展好文明縣城創建和“六亂”整治工作,持續提升老區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讓“晉綏首府·紅色興縣”這張名片的底色更加靚麗。

轉作風——改善家鄉面貌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整治工作開展的好不好,黨員干部的觀念作風是關鍵。

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各鄉鎮、各職能部門積極配合,通過落實“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全程抓、鄉鎮干部蹲點抓、幫扶干部進村抓”的工作模式,在創新實踐中凝聚出強大工作合力。

每周三下午,全縣所有機關單位領導帶頭,劃片分責任區,全員參與打掃衛生、鏟除小廣告、清理垃圾死角。看著家鄉環境在自己的手上發生巨大的變化,大家對於整治環境的認識更加到位,比學趕超的氛圍日漸濃厚。

8月11日下午,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志輝和縣財政局局長張建平現場辦公,研究《興縣紫溝巷步行街環境整治提升規劃設計》核對圖紙、督促檢點,對他們來說,這段時間雖然忙碌卻也值得,“我們都是興縣人,參與家鄉建設,改善家鄉面貌,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8月13日晚,高家村鎮的會議室還燈火通明,鎮黨委書記孫俊生正組織干部連夜開會,對整治中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重新規劃,第二天一早就安排工隊積極整改。孫俊生帶頭,鎮村干部包片分工,一項一項抓落實,“決不給興縣拖后腿”。

為確保整治工作出效果,趙家坪鄉黨委積極構建鄉、村、組三級領導體制,為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提供全維度組織保障。通過設立黨員監督崗和共產黨員示范戶,對全村在村居住的9戶共產黨員戶進行挂牌,評選表彰“清潔文明戶”5戶,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參與整治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

據交樓申鄉黨委書記孫旭軍介紹,在本次整治工作中,鄉黨委積極倡導發揮本土優勢。各村利用原始石材再加工設置了各具特色的村碑、利用石材加工廠廢棄的邊角料對房前屋后的殘垣斷壁進行整修,既避免廢棄石材亂堆亂放影響村容村貌,又努力打造出村村有風景、處處有亮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新氣象,“既接地氣、又有靈氣”。

利用網格化管理的優勢充分發揮網格員、保潔員的作用,奧家灣鄉實施分片包干責任到人,黨員干部帶頭全民參與,重點抓好忻黑公路沿線11個村庄的整治工作,公路沿線綠樹成蔭,牆體立面干淨整潔,所有門店達到整潔有序,牌匾統一、美觀大方,讓群眾的滿意度大大提升。

興縣“六亂”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楊瑞廷強調:“六亂”整治工作是農民幸福民生工程、是守護環境的綠色工程、是保護健康的民心工程。全體黨員干部要當好表率帶好頭,樹立標准意識,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找差距、補短板,要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認認真真找差距,扎扎實實抓工作,確保“六亂”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階。

惠民生——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安居樂業

興縣要美,農村必須美,村庄干淨整潔是老區人民真正過上幸福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城市綠化程度、基礎設施健全程度、城市居民文明程度,直接影響著興縣的形象和紅色老區的影響力。

今年暑假,在省城一所高校擔任輔導員的尹老師格外忙碌,她帶著學生回到自己的老家興縣蔡家崖開展社會實踐,讓外面的學子對這片紅色土地有了更直觀的感受。家鄉干淨整潔的道路、錯落有致的村間院落、充滿現代氣息的綠地公園都讓她賞心悅目,“每次回來都不想走”。

回到家鄉不想走,這是尹老師的真切心願,這不僅寄托著對故土鄉音的留戀,更是對家鄉越來越好的無限憧憬。

眼下,交樓申鄉大坪上村路邊的格桑花爭先盛放,房前屋后的鈣果已經開始泛紅,透過造型各異的石頭牆壁,粉刷一新的文化牆下不時有人駐足觀看,農家小院裡孩子和老人正在腌制西紅柿,美景和落日的余暉交相呼應,讓人流連忘返。

漫步蔚汾鎮千城村,仿佛步入畫卷,錯落有致的房屋,煥然一新的牆面,排列有序的路燈,給人以雅靜、干淨、清新和美的感覺。走進康寧鎮花子村,庭院經濟讓村民有了第二職業,綠化美化工程讓村裡變成了綠色家園。

傍晚時分,在固賢鄉固賢村的中心廣場,忙碌了一天的村民們慢慢開始集合,跳起了廣場舞、扭起了秧歌。熱鬧的場景絲毫不遜色於城裡,也讓縣城裡上班的王娟女士感慨頗多:早些年一點都不想回村裡住,既不方便也不衛生。現在回來村容村貌干淨整潔,水電氣暖條件齊全,院子裡有蔬菜水果,孩子們放假回來都不想走。

在走訪中,固賢鄉黨委書記李晉文提到最多的是“鄉愁記憶,鄉土情懷”,如何留得住鄉愁,他說:“產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融合是關鍵,要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可以安居樂業”。今年以來,鄉裡訂單農業種植貝貝南瓜,投資1.5億元生態養豬,發掘當地老陳醋品牌等項目都在穩步推進。“鞏固脫貧成果,讓老百姓增收致富是留住鄉愁留住人的最好抓手”。

當下,隨著興縣農村人居環境“六亂”整治百日攻堅逐步進入鞏固提升階段,統籌推進“省級文明縣城”“省級園林縣城”“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縣城”創建工作已經全面加速。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征程上,30萬興縣人民正整裝待發,朝著這一目標奮力邁進。(劉憲芳、張亞東、陳龍)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