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展現形意拳百年風雲

2021年08月31日15:2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中國第一部反映形意拳百年風雲的紀實性章回體歷史小說《形意英雄傳》,日前由華齡出版社再版面世了。

2016年,該小說由中國文化出版社初版和“喜馬拉雅”播出以后,業內同行及讀者關注之余,陸陸續續又給作者提供了不少形意前輩生動而形象的故事,耄耋之年的吳連儒先生為此不得不“馬不卸鞍,人不解甲”,繼續五易寒暑予以充實、加工、完善。

新版的《形意英雄傳》共80回,百余萬言。時間跨度達一個世紀,主次人物逾百,詳盡地介紹了中國四大名拳之一的形意拳創立、發展、完善、定型的全過程,講述了歷代形意前賢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謳歌了他們行俠仗義、不顧私利的尚武精神,贊揚了形意拳人勇於殺敵衛國的民族英雄主義的崇高風范。該書塑造的是草莽出生的群體英雄形象:菜農李老農飛刀救師,吉安堂開創形意﹔車夫車毅齋完善拳術,津門擂勇鎮日魔﹔郭雲深懲惡揚善,劍斬禍害百姓的倭裔竇匪﹔李存義率領義和團,扶清滅洋,浴血奮戰天津、廊坊﹔李復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惡戰“十八盤”,槍挑山賊“黑老鴉”﹔孫福全著書立說,潛心弘揚形意﹔劉鐵柱智退“辮子兵”,誓死護衛形意英雄豐碑﹔“喬家大院”喬倜與日機鏖戰長空,血染祖國藍天﹔路西縣委書記胡光為了民族解放事業獻身疆場……眾多形意英雄活生生的事跡,一件件感天動地,此書不失為一部具有現實意義傳承正能量的生動形象的教材。

北田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