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旅游

秋天的第一場旅行,山西等你!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9月14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古文明,看三晉。人靈杰,地氣盛。左呂梁,右太行。汾水碧,大河長……”

一首現代版《三字經》,唱出了山西古文明,道出了山西好風光。

山西,中華民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源遠流長,名山大川、古寺寶塔,風光旖旎。特別是秋日時節,沿著時光的軌跡,在三晉大地上,賞山水之美景、訪古建之風韻、品文化之深邃,描不盡的風光無限,述不盡的歲月美好。

賞山水之美景

山水美景處處有,山西賞秋獨不同。

這裡有古老長城秋日蒼涼的殘缺美感,有800裡太行層林浸染的色彩斑斕,有滔滔黃河之水“秋風卷起千層浪,晚日迎來萬丈紅”,真是“一瞥已醉,看盡秋色”。

萬裡長城在山西境內曲折起伏,氣勢磅礡,綿延3500余公裡,留下了不勝枚舉的遺跡和遺址。雁門關、娘子關、偏頭關、寧武關等雄關要塞,展現了一幅雄渾、滄桑、厚重、古朴的長城邊塞風光。

雁門關

在太行山沿線,雄峻的山峰斷崖,茂密的原始森林,奇特的岩溶洞穴,清澈的河湖飛瀑令人神往。壺關大峽谷、王莽嶺、娘子關等險、峻、秀、奇,美不勝收。

王莽嶺

黃河由北向南縱貫山西500多公裡,奔騰咆哮的壺口瀑布、天下奇灣乾坤灣、滄桑古老的磧口古鎮、水波浩蕩的娘娘灘等風景名勝,構成了山西美輪美奐的黃河風情畫卷。

壺口瀑布

還有呂梁山脈的空中草原、雁門關的邊塞雄風等,無一不是在秋季迎來最美的風景。真可謂“山川形勝融秋日,無限風光在眼前”。

訪古建之風韻

山西省文旅廳廳長王愛琴曾這樣表示,整個山西,就是一個可以觸摸、可以親近、可以對話的“沒有圍牆也沒有屋頂的博物館。”

誠如斯言。山西作為中國文物最富集的省份,境內保存完好的宋、金以前的地面建筑佔中國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其中一部分還是中國乃至世界建筑藝術的孤例。這裡的一磚一瓦,一梁一柱,一村一城,都是五千年歷史的倒影。這裡古建遺留遍地,佛光寺、晉祠、永樂宮等,歷經時光變換,那一抹歲月的滄桑感,唯有秋色與之更配。

晉祠,這座中國現存最早的皇家園林,每到秋日,正是最美的時光。這裡仿佛被鍍上了一層金色,落葉飛舞,秋意濃濃。彩林、老樹、枯藤、古建,構成了一幅鮮活靈動且“會說話”的秋景圖。秋葉落地的聲音,如同厚重文化演奏出的美妙旋律。

晉祠秋色

五台山佛光寺,中國歷史上唐朝木質結構建筑的代表,被大師梁思成稱為第一國寶級建筑。僅僅是在通往這座建筑的路上,便能讓人對北國秋日產生無限的遐想:秋日的天空下,明艷的陽光中,有風吹過,白楊樹枯黃的葉子簌簌有聲地落下來,襯托得四周格外幽清,格外寂靜。雖未見其形,心已向往一窺藝術風韻。

佛光寺

也可在晉北微涼的秋風中遇上與意大利比薩斜塔、巴黎埃菲爾鐵塔並稱“世界三大奇塔”的應縣木塔,在晉南濃濃秋意中尋訪我國現存的元代最大的道教宮殿永樂宮,又或者登鸛雀樓,看秋日落日余暉,黃河奔流入海……

秋風秋韻,給很多古建都增添了色彩,不妨來山西走一走,感受千年古建別樣的風韻。

品文化之深邃

劉禹錫的《秋詞》寫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事實上,擇一秋日,赴山西,沿歷史脈絡,探尋三晉大地上關於人類起源的故事,見証五百年晉商的輝煌,沉浸體驗山西的紅色文化,的確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

作為中華文明的百科書和中華文化的聚寶盆,歷史文化就是山西旅游的核心資源,五千年華夏文明綿延不絕。芮城西侯度文化遺址距今180萬年,是目前中國境內最古老的一處舊石器文化。山西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已達三千年之久,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美稱。洪洞大槐樹成為無數華人心目中的“根和魂”。明清時期,講究誠信童叟無欺的晉商和山西票號的崛起,著稱中外,開辟了與絲綢之路齊名的“萬裡茶道”。如今依舊屹立在各地的王家大院、喬家大院、李家大院等一座座“大戶人家”,無不是昔日輝煌的見証。

洪洞大槐樹移民表演

喬家大院明樓院

把時光拉回到近現代,歷史的選擇讓山西成為具有光榮傳統的革命老區。這裡是紅色文化資源的重要聚集地,革命遺址、紀念建筑物等遍布全省各地。在秋高氣爽的國慶佳節,山西已備好多條紅色旅游經典線路,靜待八方游客前來聆聽厚重輝煌的紅色故事,感悟氣貫長虹的革命情懷。

平型關大捷紀念館

炎炎夏日已經落幕,金秋美景“晉”在眼前。來吧,相約一場奔赴山西的旅程,感受最美的秋天。(圖片由山西省文旅廳提供)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