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黨史學習教育

從群眾找上門到上門訪群眾 婁煩縣“主動約訪”舒民心

2021年09月14日20:3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感謝你們,我多年的心結終於解開了……”近日,婁煩縣信訪局工作人員看望信訪人時,該縣靜游鎮新舍科村上訪多年的袁某激動地說。

今年以來,婁煩縣信訪局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基層信訪難題,把及時化解群眾的煩心事、揪心事作為信訪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將“被動接訪”變為“主動約訪”,不斷提高群眾的信任感和滿意度。

因對村干部不滿,袁某反映村干部違法佔地、私佔補償款等問題。鎮裡向袁某反饋調查結果時,他不認可,繼續上訪。

婁煩縣信訪局了解情況后,深入分析個中原因,主動約見他,去家裡耐心傾聽他的訴求和心中的積怨。工作人員一遍又一遍地為他梳理問題,從政策與形勢入手,以法理與人情相結合,抽絲剝繭,逐一答疑解惑,耐心疏導……

“我想通了。”通過深層次、長時間的真誠溝通,袁某最終認可了責任單位的調查結果,簽訂“息訴罷訪保証書”,表示不再上訪。

段某是靜游鎮河岔村的村民,家境貧寒,生活困難,在網上反映引黃入晉工程、修建濕地公園兩次佔地均未給予村民補償的問題。經責任單位調查核實,不存在佔地未補償問題。

7月7日,婁煩縣信訪局工作人員主動上門約見信訪人,發現段某身體殘疾,因個人原因無法享受低保,孩子的學費也交不起。他為引起鎮村兩級政府重視,便在網上投訴佔地問題。談話中了解到,段某的真正目的是想享受相關殘疾人及低保待遇。工作人員現場為其聯系縣殘聯和靜游鎮的相關負責人,為其解決相關問題和待遇。段某深受感動,“我的困難解決了,不投訴了。”

李某是靜游鎮石槽村的一名外出務工人員,在網上反映佔地未補償問題。其母年邁,無人照料,經常來往於縣鄉兩級政府為此事上訪。

婁煩縣信訪局緊盯問題不放,主動約見李某的母親,積極聯系責任單位,跟蹤並督促責任單位將合理訴求解決到位。在信訪局的努力下,該問題得到解決,李某在網上做了滿意度評價。“為我家的事,你們費心了……”8月2日,縣信訪局接到遠在外地打工的李某的電話。

想辦法、出實招,既帶案下訪,又主動約訪,婁煩縣信訪局零距離傾聽群眾訴求,及時回應並推動信訪問題有效解決,解了民憂,舒了民心。(霍錚、馮配玉)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