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鹽湖高新區年產20萬台節能潛水電泵生產線建設項目——

【簽約一批 開工一批 投產一批】領航產業雁陣合力齊飛

2021年09月15日06:3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平坦寬闊的水泥大道,經過廠門兩側業已封頂的研發中心和公寓樓,一直延伸至遠處的大型廠房和塔吊。戴著各色安全帽的工人們,在這遍插紅旗,機器轟鳴的工地上四處忙碌,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

這個位於運城市鹽湖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佔地90余畝,已初具雛形的智能工廠,是山西天海泵業有限公司的遷建項目,與鄰近土地上規劃興建的標准化廠房,構成了運城水泵產業雁群的騰飛之翼。

誕生於解州鎮的天海泵業,是國內最早研制開發潛水電泵的主導企業,年產值達5億余元。50余年的研發生產歷史,讓解州潛水泵成為家喻戶曉的水泵品牌,帶動當地衍生出60余家水泵企業,2萬余名從業人員,涵蓋井用潛水泵、污水泵、礦用泵等200多個品類,佔據了全國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場份額。然而,一些野蠻生長的水泵企業規模散亂小,產品小而全,隻能靠低價惡性競爭攫取微薄利潤,嚴重制約了當地水泵產業的發展。

“三年內,集中於解州鎮的水泵制造企業都將退出城區,遷建於政府建起的水泵產業園標准化廠房,運城水泵產業集群化抱團發展的時代將全新開啟。”從業30余年的天海泵業副總經理朱克偉驚喜地發現,他曾夢寐以求的水泵產業集群化高質量發展的壯麗藍圖,正一步步成為現實。去年開始,運城市委市政府著手打造關公文化產業園,醞釀整合解州水泵產業,強化協同創新和雁群效應,實現運城水泵產業規模化、標准化、專業化發展。鹽湖高新區管委會綜合利用園區土地,騰籠換鳥,將經營不善的建材廠留下的半拉子工程轉給天海泵業,並拿出200余畝土地開發建設水泵產業園標准化廠房。

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天海泵業籌措資金1.8億元,加快實施退城入園遷建工程,強力助推產業集聚。“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不到10天,而從深可沒膝的泥濘場地到眼下全面開花的建設場景,也僅用了三個多月。”走進主體已完工的生產車間,朱克偉告訴記者,該遷建項目將全面實施智能化節能化升級改造,引進自動化高端設備324台(套),建設一條年產20萬台節能潛水電泵產品生產線,經技術改造生產的產品,不僅能效高,使用壽命長,整機節電可達8%-12%。

“項目分三期建設,今年,將在完善基礎設施的同時,完成水泵產品更新換代升級研發工作。今年12月底,設備完成安裝調試,明年2月,實現水泵產品零件批量投產,2023年底完成整個項目建設,全面實現產品智能化生產制造。屆時,天海泵業將擁有國內最先進的水泵鑄件生產線。”天海泵業副總經理尚懷元介紹,這條自動澆鑄生產線,包含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工藝裝備,可使每噸鑄件的耗電量減少150千瓦時左右。他告訴記者,作為國家級高新企業、山西省民營高科技企業,天海泵業已取得5項發明專利和29項實用專利。“我們與江蘇大學流水力學研究中心、甘肅工業大學等高校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每年拿出銷售收入的4%,投入科技創新與技術改造。”

獨木不成林。水泵產業園在優化產業布局、區域公用品牌打造、團體標准制定、技術升級改造、整合上下游資源等方面支持幫扶,推動產業整合,集群化發展的未來,讓運城水泵企業興奮不已。

“整合,不是若干企業的物理集聚,而是優質產業鏈供應鏈在市場、平台、產業上的深度融合。”鹽湖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薛紅陽告訴記者,一直以來,水泵原材料及相關配套產品大多從浙江等地訂購,產業園的建立,將吸引上游鋼材、板材、特種鋼材以及軸承電纜、特別標准件等關聯企業入駐,並引導天海泵業等行業龍頭,領航細分市場,提升專業化,增加配套量,使各企業實現原材料批量採購,品牌、資源、渠道共享,最終帶動運城水泵企業集聚形成形態多元、競爭有序、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產業雁群。(記者張海鷹)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