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 朔州市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15日17: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朔州市紀委監委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強化政治擔當,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

堅持學思踐悟,提升政治能力

“我們要大力學習李林迎難而上、艱苦奮斗、不怕犧牲的革命精神,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之以恆抓好作風建設,對‘四風’問題露頭就打、反復敲打,拿出過硬措施,加大查處問責和通報力度,努力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2021年清明節前,朔州市紀委監委組織黨員干部前往李林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朔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孟貴芳對大家提出要求。

朔州市紀委監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不斷擦亮“黨建引領、衛士護航”黨建品牌,將“黨建+”融入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

在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巡察工作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130多個,做到黨建無死角、全覆蓋。

升級打造黨員活動室,建設群團活動室、黨建文化牆,整合廉政教育展廳、廉政文化長廊等資源,打造黨建新陣地。在建黨百年之際,機關黨委榮獲“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並作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唯一代表在全省建黨100周年座談會上發言。

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廣泛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依托黨支部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2020年,市紀委監委機關志願服務隊被評為“朔州市最美志願者”。

朔州市紀委監委通過“第一議題”領學、中心組研學、支部踐學、個人自學等方式,持續強化理論武裝,筑牢信念之基。2016年以來,“第一議題”學習65次200余篇,理論中心組學習60余次。

同時,加強與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的溝通聯系,推動建立朔州調研基地,形成《破解“雙管干部”條塊分割監督難題的實踐與探索》《紀委監委健全內部控制研究》等調研成果,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勇於自我革命,提升治理效能

“我們始終堅持把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和紀檢監察機構的‘三項改革’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扛牢抓實,解決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提供有力保証。”朔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2017年12月,率先在全省開展建立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試點工作,通過建立“1+N”制度體系、開展“微公示”、賦予問題線索直報權等方式,把監督觸角延伸到村居,把問題矛盾解決在村居,為全省村(居)務監督委員會順利推進提供了朔州經驗。

探索形成“7+4”綜合派駐模式、鄉鎮監察“1+5”制度體系和村(居)務監督委員會“1+N”制度體系,率先在全省實現了縣級派駐監督、鄉鎮監察監督、村(居)務監督全覆蓋,為全省推廣提供實踐經驗。先后有省內外30余家單位前來考察學習,相關做法得到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充分肯定。

在深入推進“三項改革”的同時,朔州市紀委監委進一步查漏補缺,健全內控機制,扎緊制度籠子——

出台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實施方案,圍繞五大體系,列出63項制度清單,對標對表扎實推進,規范領導體制機制、完善民主決策程序、明確逐級審批程序、細化案件處置流程、嚴密內部監督制度,切實提高紀檢監察機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制定《關於加強政治監督的實施辦法》,著力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

嚴格執行會議研究和請示報告兩條平行線,堅持實體與程序並重,著力提高反腐敗法治化水平﹔

……

一項項重大規章制度逐步健全完善規范,提高紀法運用能力,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筑牢政治信仰,鍛造紀檢鐵軍

“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經得起磨礪、頂得住壓力、打得了硬仗”“成為立場堅定、意志堅強、行動堅決的表率”……朔州市紀委監委從嚴從實加強紀檢監察隊伍建設,打造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鐵軍。

大力弘揚右玉精神,堅持不懈開展黨內集中教育,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紀檢監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定力,紀檢監察干部能力素質不斷提升。

今年以來,朔州市紀委監委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機關黨委和各支部組織開展集中學習研討36次,班子成員和支部書記講黨課9次,推動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我要從學習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學有所悟、學有所得,學出堅強黨性、學出信仰擔當,努力練就過硬的本領、接受最嚴格的監督、成就更好的自己。”朔州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劉文華說。

在強化集中教育的同時,朔州市紀委監委還進一步加大自我淨化力度。把內部監督工作由“八小時內”向“八小時外”拓展,努力淨化紀檢監察干部的朋友圈、生活圈、娛樂圈﹔嚴肅查處了45名違紀紀檢監察干部,持續整治“燈下黑”,對失職瀆職、以權謀私、跑風漏氣、執法違法紀檢監察干部以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堅決防止家人、親屬利用紀檢監察干部影響謀取私利,以鐵一般的紀律作風鍛造紀檢監察隊伍。

下一步,朔州市紀委監委將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記使命,搶抓機遇,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