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旅游

山西旅發大會,給你不一樣的“詩和遠方”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09月15日16:1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有朋自遠方來,當以高歌相迎。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剛剛落下帷幕,人們的目光又再次鎖定山西,聚焦壯美太行——9月26日,以“‘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大美太行在山西”為主題的山西省第七次旅游發展大會將在長治盛裝啟幕。

黃河浩蕩,太行巍峨,長城綿延。一句“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道不盡魂牽夢繞,心馳神往。自2015年開始,山西每年召開一次全省旅游發展大會,至今已連續舉辦六次。大會對內明確思路、推進工作,對外釋放信號、凝聚人氣,極大地提升了山西旅游在全國的形象地位,激發了文旅融合大發展進程,開創了文化旅游強省建設新局面。

從本質上說,旅游是一種文化體驗、文化認知與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詩和遠方”的牽手相伴,有了文化的加持,旅游就有了內涵﹔有了旅游的賦能,文化會更加生動。

眾所周知,山西文化旅游資源極為豐富,涉及種類之多、維度之廣、品類之全,在國內都是首屈一指的存在。

這裡山岳縱橫,大河奔騰。30多億年的地質構造過程,造就了山西獨特的山水形勝﹔這裡像一枚寫滿文明密碼的樹葉,從垣曲“世紀曙猿”到芮城“西侯度聖火”,從“丁村遺址”到“陶寺遺址”,中華5000年文明都可以在這片15.6萬平方公裡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記﹔這裡文物遺跡不勝枚舉,有世界三大遺產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台山,有佛光寺、晉侯鳥尊、永樂宮壁畫“山西國寶三絕”,雁門關、娘子關、平型關猶如歷史長河中跳動的音符,訴說著當年的金戈鐵馬。

事實上,優質的資源稟賦給了山西發展旅游的底氣,而全省上下的高度重視、不斷探索,則為山西旅游業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近年來,文旅發展是山西轉型發展進程中的重頭戲。作為戰略支柱性產業,旅游業以招商引資為培育新動能、推動新跨越的主要抓手,從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業態創新、產品升級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的項目謀劃,構建支撐全省文旅產業發展項目體系。而迄今為止已舉辦6次的全省旅游發展大會,已成為山西展示形象、招商引智、品牌推廣、項目對接的重要平台和重大文化旅游商務活動,成為山西實現轉型發展戰略,推動文化旅游業邁上新台階的重要承載。

旅發大會有種神奇的魔力,它讓舉辦地及周邊城市在變,在加速變,在持續變。

回看以往每屆大會,各主辦城市都實施了系列工程,加速城市硬件設施的建設與完善,城市整體形象明顯提升,市民文明意識得到強化。以此為契機,各主辦城市審視、整合地域資源,謀劃、挖掘自身潛力,打破地域限制,在宣傳與推介中成長,擦亮屬於自己的旅游品牌。可以說,有了文化底色和秀美山水的背書,文化與旅游完美融合,才會有美麗宜居的城市,更加彰顯出一座城市的魅力,成為一座城市具有強烈影響力和吸引力的重要資本。

旅發大會更“神奇”的地方在於它的帶動、輻射作用。

通過旅發大會這個政府引導、市場運作、新業態引領、產業化發展的新平台、新路子,讓山西走出去,把項目引進來,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縱觀前六屆省旅發大會,一大批文化旅游產業項目成功簽約,這是山西實施開放戰略、大力招商引資取得的重大成果。同時,山西也借助旅發大會向四海賓朋發出邀請,希望更多的有識之士喜歡山西、鐘情山西,帶動更多領域、更廣范圍的投資項目在山西落地,實現互惠互利、共贏發展。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

攬山水之幽,得人文之勝。在山西,踏著先人閃光的足跡,把歷史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再現山西歷史輝煌,是當代人的責任擔當﹔在山西,文化與旅游實現融合,文化不斷走向“遠方”,旅游將更有“詩意”。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