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林武在太原忻州調研時強調

強化區域協同聯動發展 集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2021年09月16日06: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4日,省委書記林武深入太原市尖草坪區、陽曲縣和忻州市忻府區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培育發展山西中部城市群的重大決策部署,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推進太原和忻州協同聯動發展,更好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服務雄安新區建設,集聚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省領導羅清宇、李鳳岐、韋韜參加。

開發區建設是推進區域協同聯動發展的主戰場。林武來到忻府區豆羅工業園,聽取園區空間規劃、產業布局、能耗指標等情況匯報,強調要把開發區建設放在區域發展整體格局中來審視,進一步明晰產業發展定位,發揮資源要素比較優勢,提高投入產出效益,實現特色化差異化發展。林武走進泰山石膏公司、潔晉發電公司,考察資源再生利用、綠色循環經濟發展等情況。他強調,要嚴格落實能耗“雙控”要求,強化技術路線創新,實現綠色低碳發展。位於陽曲縣的藍頓旭美食品公司專注馬鈴薯種植和深加工,產品涉及食品、醫藥、護膚、保健等多個領域。林武深入車間察看生產情況,勉勵企業在現代農業發展方面發揮龍頭示范作用,帶動更多周邊農民實現增收致富。

汾河是太原和忻州深度依存的生態涵養帶。林武來到汾河上蘭村至柴村段,實地考察汾河生態修復治理四期工程,信步岸堤,兩岸亭閣錯落有致,疊翠西山郁郁蒼蒼。聽取汾河水生態保護情況匯報后,林武指出,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殷殷囑托,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扎實抓好汾河流域生態修復和防洪安全,強化綜合治理、隱患排查、應急保障等工作落實,精細化管理生態廊道,守護良好生態環境這個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武強調,要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緊密對接生態建設工程,加強空間協同保護,努力實現生態環境共建共治共享。在陽曲縣大盂鎮三畛村,林武實地考察古村落保護開發利用情況,走進村民院落與群眾親切交流。他指出,要以生態和文化資源為依托,以重點景區為龍頭,打造精品旅游線路和品牌,推動文旅深度融合。林武還沿途考察了太忻大道等路網建設進展情況。

14日下午,林武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省發展改革委、太原市、忻州市推進區域協同聯動發展情況匯報。他指出,推進太原和忻州協同聯動發展,有利於落實黨中央關於打造太原新材料產業集群的重大要求,有利於強化省會城市龍頭帶動作用,有利於完善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格局,有利於帶動全省對接和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要以基礎設施為支撐,統籌推進基礎路網、水電氣熱、數字信息、農田水利等方面協調發展,打造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以產業發展為核心,以先進制造業為主攻方向,構建科學分工、相對集聚、特色突出、合作共贏的產業布局。特別是要積極發展新材料產業,聯手打造在全國有較強競爭力的產業集群。要以產業園區為載體,促進區域內上下游產業就近配套,延伸產業鏈條,承接產業轉移,更好發揮主陣地作用。要以區域文化為紐帶,在文旅產業發展上協同用力,加強歷史文化、生態景觀、康養休閑等文旅資源開發利用,攜手建設歷史文化景觀生態走廊。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聚焦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發展先行先試,更加注重改革聯動,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帶動全省發展動能整體躍升。

林武對太原、忻州兩市工作提出要求,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立足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研究太原、忻州區域協同發展大的發展戰略,持續抓好“三個一批”活動,以產業引領促進產城融合、城鄉融合、鄉村振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扛牢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激發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記者楊文俊)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