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擴大)會議上強調

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奏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山西精彩樂章

2021年09月16日06: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15日,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全體(擴大)會議在並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副省長賀天才參加,副省長韋韜主持。

藍佛安指出,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的千秋大計,是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我省加快綠色低碳轉型、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我省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強化使命擔當,明確任務措施,全力推動重大國家戰略在我省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奏好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山西精彩樂章。

藍佛安就下一步重點任務提出要求。一是聚焦生態優先,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牢記生態環境保護長遠賬、五年賬、當年賬、眼前賬,全面摸清問題底數,實行清單化管理,細化整改方案,定期通報進展,確保交賬銷賬。堅持一斷面一方案,深入開展工程減排和生態治理,堅決防止水質反彈。加強沿黃區域管控,清理整頓黃河沿岸污染企業項目,推進礦山生態修復、工業固廢防治和綜合利用、環境污染綜合治理,提升環境承載力。加快“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筑牢生態防護屏障。二是聚焦“四水四定”,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嚴格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強化水資源配置,完善指標體系,發揮指標剛性約束和定額導向作用。強化取用水管理,發展節水農業,推進關井壓採,建設節水型城市。強化中水利用,嚴控開發區(園區)新水採用量,推進城鎮再生水資源化利用設施和管網建設。創新階梯水價、水權交易價格形成等機制,倒逼提升水資源保護水平。三是聚焦“雙碳”引領,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做好“兩高”項目分類處置,嚴把項目准入關。嚴格執行能耗管控和減排要求,加快存量項目技術改造升級,堅決淘汰落后產能。四是聚焦項目建設,加快構建綠色產業體系。深入實施農業“特”“優”戰略,發展設施農業、綠色功能農業,打造雜糧、中藥材等特優種植基地。推進綠色技術創新攻關,構建綠色制造體系。推動文旅康養產業融合發展,促進現代服務業提質增效。五是聚焦文化傳承,保護弘揚黃河文化。保護傳承黃河文化遺產,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及紅色文化資源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旅游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黃河文化旅游目的地。六是聚焦民生改善,增進人民福祉。因地制宜推進生態富民、產業富民、技能富民,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事業建設。藍佛安強調,要對標對表國家和我省規劃,完善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加強督查考核,深化與沿黃省份協作交流,合力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會上播放了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警示片。省發改委、省生態環境廳匯報了有關情況,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工信廳、省文旅廳及太原、晉中、呂梁三市作了表態發言。

各市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