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五寨縣:廣袤沃野繪新篇 鄉村振興展新顏

2021年09月16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初秋時節,在五寨縣甜糯玉米基地,工人們正在車間緊張勞作著。依托獨特的自然資源稟賦和“中國甜糯玉米之鄉”的品牌優勢,五寨縣大力發展甜糯玉米有機旱作種植,全縣種植面積達到6.5萬畝,規模位居山西省前列,並形成了一套甜糯玉米有機旱作種植模式。

“十三五”期間,五寨縣161個貧困村(撤並村前)全部摘帽,3.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群眾收入水平和村集體經濟實現雙增長,農村生產生活環境顯著改善,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明顯提升,探索出一條產業富民、鄉村振興的特色發展路徑。

五寨縣地勢平坦,土地肥沃,素有“晉西北的烏克蘭”和“米糧川”之稱。全縣地表和地下水資源豐富,清漣河水縱貫南北,朱家川河橫穿東西,是晉西北唯一的富水縣,被譽為“坐在水庫上的縣”。特殊的地理條件和氣候環境,為發展農業生產提供了良好的條件,是中國甜糯玉米之鄉和小雜糧種植基地,被評為全省糧食生產先進縣。

位於前所鄉的康宇甜糯玉米有機旱作種植加工項目就是典型代表。該項目的實施主體——山西康宇田源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基地現有甜糯玉米有機產品種植基地1000畝、綠色產品種植基地10000畝,年加工甜糯玉米3000萬穗,畝均收益達到1680元,是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和省級扶貧龍頭企業,也是全省首批15家“圳品”認証企業之一。該負責人表示,公司採取訂單農業的模式,成立扶貧車間,與貧困戶結成利益聯結機制,貧困戶戶均增收7000元以上,人均務工收入4000余元,帶貧益貧效果明顯。

如今,特色產業的蓬勃發展成為五寨脫貧攻堅的“強大引擎”。

在3萬畝現代加工型馬鈴薯種植示范基地,資源優勢正轉化為產業優勢,“小土豆”變成了“大產業”,蹚出了晉西北馬鈴薯產業發展的“特”“優”之路。在晉西北中藥健康產業孵化園,五寨縣為全縣中藥材小微企業和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搭建起公益性、標准化服務園區,致力於為全縣中藥材種植企業和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提供種植指導、加工、儲存、銷售、追溯管理、集中展示、技術培訓、品牌宣傳等公共服務,逐步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顯的現代服務示范區,助力全縣中藥材產業發展。

“我們將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等政策要求,立足五寨實際,大力發展雜糧食品產業、中藥材產業、肉制品產業、飲品(藥茶)產業、保健食品(功能農產品)產業、馬鈴薯產業這‘六大產業’,為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五寨縣委副書記、縣長劉志成表示。

高質量做好易地扶貧搬遷,讓群眾安居樂業,對於脫貧攻堅意義重大。“十三五”期間,五寨縣立足深度貧困的實際,堅持“六環聯動”,全面打響易地扶貧搬遷攻堅戰,圓滿地完成了13425人的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1025人,整村搬遷97個行政村,實現了“百余村庄大搬遷,萬余農民進城鎮”。

百夢園小區是五寨縣“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4個集中安置點之一。小區位於縣城西部人口集中居住區,緊鄰迎賓西街,離高速出入口不到1公裡,交通十分便利,環境優美,空氣清新,是縣城人居的黃金地段。這裡集中安置了孫家坪、梁家坪、韓家樓、杏嶺子4個鄉81個村1414戶3680人搬遷人口,其中整村搬遷村43個。

為更好地幫助搬遷群眾融入新生活,小區同步進行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服務“三配套”打造“一公裡”生活圈。該小區配套建設了思源小學、百夢園幼兒園、扶貧惠民醫院、文化廣場、黨群服務中心、便民超市、農產品加工產業就業園區,為搬遷群眾交通出行、就業務工、就學就醫提供了便利。同時,當地還根據小區2049名搬遷勞動力的年齡結構、個人特長、勞動技能、持証情況、就業意願,因人因戶優先為貧困搬遷勞動力謀劃產業、就業、創業的崗位和路徑,努力做到人崗相適、穩定增收。通過產業務工增收、就業務工增收、自主創業增收三個途徑,有效地解決了搬遷群眾的后續發展和“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真正實現了“搬得出、穩得住、可發展、能致富”的目標。

“我們制定了易地搬遷‘五好社區’創建方案,力爭用三年時間將全縣5個安置點全部建設為‘五好社區’,成為縣城最好的生活小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山庄窩鋪,搬進嶄新樓房,百夢園小區的新居民張大姐喜不自勝。“以前想都不敢想,咱也能進城住樓房。如今,靠著黨和國家的好政策,我們搬了新家,又找到了掙錢的活計,生活越來越好,日子越過越有奔頭。”談及未來,張大姐笑容滿面,一臉憧憬。(張婷婷)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