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交城:平疇沃野滿目新

2021年09月17日21: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金風玉露秋色美,平疇沃野滿目新。走進交城山,吊袋木耳富了山村百姓、龐泉華酒成酒界新寵、鄉村旅游迎來八方來客,交城特色農業,在這片充滿綠色和希望的大地上蓬勃發展。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啟動之年,“三農”發展迎來重大戰略機遇。交城縣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總抓手,著力打造新型“兩特兩優三集群”農業產業格局,不斷培育壯大鄉村經濟,率先在現代農業、綠色農業、特色農業上實現重大突破,努力實現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強品牌——鞏固兩大特色產業

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特色產業。結合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縣創建工作,交城縣在卦山、玄中寺、龐泉溝等沿線村庄高標准打造一批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村(點)和農家樂,逐漸形成了“一圈一帶”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發展新格局﹔依托平川設施農業基地,發展反季節蔬果和四季採摘,並向農家樂、特色民宿等進行產業鏈條延伸,打造花卉、園林工程、溫泉旅游度假、特色種植採摘等城郊型休閑農業,形成一、二、三產業交叉融合協同發展的特色產業體系。

素有“棗后”美譽的交城駿棗,是我國“四大名棗”之一,擁有千年栽培歷史,有“八個一尺、十個一斤”之美譽。交城縣依托天驕、嘉榮、碧洲農牧等龍頭企業,立足“交城駿棗”原產地優勢,大力發展紅棗地理品牌特色產業。交城天嬌紅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紅棗產業化開發和經營過程中,注重營銷模式、技術創新和新產品研發,以新媒體營銷為切入點,不斷強基礎、補短板,進行產業資源整合、承接天驕集團棗業相關核心業務,以品牌為中心,逐步完善產、加、銷產業鏈,致力於紅棗產業的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公司主營業務以免洗干棗、紅棗濃縮液、鮮棗、蜜餞棗、棗酒、棗醋等精深加工產品為主,其它紅棗相關產品如棗苗、紅棗接穗、紅棗生物肥料等,已經發展成為呂梁乃至山西紅棗產業的排頭兵。

興產業——打造兩大優勢產業

發展肉牛養殖優勢產業。根據“山區母牛繁育拉架子,平川肉牛育肥上規模”的總體思路,交城縣以穩量、提質、增效為主攻方向,深入基層,認真開展農技服務,促進畜牧產業提檔升級,山區存欄牛達1.8萬頭,能繁母牛存欄達1.2萬頭,努力形成了管理科學、優質生態、高產高效的現代畜牧業發展新格局。同時不斷加強鑫源鑫、天和黑牛等省、市級龍頭企業對山區肉牛養殖的幅射帶動作用,真正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交城縣以當地豐富的野生菌資源為基礎,發展珍稀食用菌—羊肚菌、銀白木耳等特色種植業﹔依托食用菌研究中心解決馴化種植試驗技術難題,利用試驗示范基地推廣珍稀食用菌試驗種植,同時引導扶持能人、大戶開發山區珍貴野生菌、名貴藥材等開發種植,培育一批懂技術、會經營的種植能手,著力推動山區農業產業發展。以浩軒種植專業合作社為代表,在縣食用菌研究中心的指導下,成功引進吊袋木耳栽培技術並取得突破,“龐泉雪耳”作為交城山特色扶貧產業被大力推廣。截止目前,全縣已建成吊袋木耳大棚153個,吊袋177萬袋木耳菌棒,直接帶動900多戶貧困戶3000多人實現脫貧增收。為當地設施農業發展找到了新模式,走出了一條促進農民增收的新路子。

抓龍頭——壯大三項產業集群

發展生豬生產和加工產業集群。交城縣全力支持各項政策的落實落地,提升標准化規模養殖水平,全年生豬存欄量5.3萬頭,年出欄量達6萬頭。大力支持中小型養殖企業發展,推動新常興4萬頭生豬養殖基地建設,引導與老農民等屠宰企業形成產業聯合體。

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集群。 2010年,山西華鑫集團立足龐泉溝國家級原始森林,挖掘臥虎溝1500多年前的釀酒文化,擇址臥虎溝,在考古發現的原酒坊遺址上面,引用當地獨特礦物泉水—虎泡泉,種植釀酒作物—汾河高粱,配制出綿甜爽勁,甘美濃烈的清香型白酒,重建古法釀酒技術,再現古代大禹治水時期中華酒神儀狄造酒的民族文化精髓。交城縣積極引導鼓勵華鑫酒庄以訂單形式打造高梁基地,帶動全縣種植高梁4000余畝,並以酒糟利用為聯結,帶動養殖基地建設,打造特色產業園雛形。以華鑫酒庄為代表,交城縣圍繞以紅棗、核桃、小雜糧、畜產品、釀造業等農產品精深加工,推進加工業發展,帶動產業基地建設。

發展沙棘林果產業集群。主要採取“打造典型、示范引路、全面推開”的模式,創新“企業+合作社+農戶+集體經濟破零”的機制,扶持合作社通過承包、入股、租賃等方式擴大經營規模,依托省林業廳經濟林提質增效建設項目,由合作社因地制宜採取帶狀疏伐、擇伐疏伐、復壯更新等方式實施沙棘林改造7500畝,形成了以“天汁然”為龍頭帶動的沙棘產品加工產業集群。

麥浪金波萬裡綿,繽紛五彩繪秋田。交城縣特色農業發展正實現由傳統向現代、綠色、生態的格局轉變,將充分發揮太原近郊優勢,全力打造省城“菜籃子、肉籃子、花籃子、糧袋子”,培育新動能、打造新業態、扶持新主體、拓寬新渠道,依托“交城山”公共品牌,為群眾提供豐富的“名、優、稀、特”農產品,讓農業更綠、農村更美、農民更富,讓天下往來客醉心於此。(文/郭超勇 圖/田谷倉)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