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流動中國,充滿溫度與活力(圖說)

李忱陽
2021年09月18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中方縣黃山沖,金黃的稻田與過境的滬昆高鐵構成一幅美麗鄉村畫卷。
  饒以春攝(影像中國)

  不久前,施工人員正在安九高鐵廬山站對武九客專正線進行回撥施工。
  胡國林攝(影像中國)

  翻開中國地圖,從白山黑水到彩雲之南,從中原腹地到江海之濱,正在被高鐵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中國高鐵,如同一條條生機勃發的“大動脈”,用速度重新定義時間,用連通不斷改寫空間。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傳奇,繪就新時代鐵路發展的新畫卷。

  速度提升,讓生活選擇更加豐富。2008年,第一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建成運營。十幾年后的今天,“四縱四橫”高鐵網全面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正在成型,高鐵覆蓋了全國92%的50萬人口以上的城市。縱橫之間,有“一日看盡江南景”的詩意,有“京廣一線穿南北”的壯闊,也有“通山達海越五嶺”的豪邁……四通八達的高鐵串點成線、連線成網,將一股流動的風吹向都市圈、城市群,“同城時代”“雙城生活”正向我們走來。

  服務提升,讓出行體驗更加美好。曾經鐵路出行,往往是購票大排長龍、上車摩肩接踵、旅途漫長難耐。如今,動車組列車已承擔鐵路客運量的70%,復興號動車組實現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網絡購票在線選座、人臉識別快速進站、手機預訂特色餐食……“說走就走”的高鐵出行,不僅速度更快,而且服務更加細致周到。車窗外江山多嬌、風景如畫,車廂內賓至如歸、其樂融融,“坐著高鐵游中國”的流行,無疑是鐵路服務升級的生動記錄、真實寫照。

  不忘普惠,則讓交通發展更有溫度。全列貫通供氧系統的高原動車組開上青藏高原,讓藏東南的湖光山色聲名遠揚,延伸的鐵軌為當地發展注入動力﹔耐低溫、耐冰雪的高寒動車組,為最東端高鐵成環補上關鍵一段,飛轉的車輪給當地群眾帶來希望。截至去年底,100多個原國家級貧困縣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198個縣跨入高鐵時代。巨變背后,一份為民情懷始終溫熱:全國現在仍有81對公益性“慢火車”低價運行。一列列“趕集車”“求學車”,連接深山內外,滿載生計、駛向希望。速度與溫度,成為中國鐵路交通均衡發展的雙重維度。

  時間是變化的標尺,空間是更迭的參照,時空為証,見証了發展飛躍向前。中國高鐵,從無到有,從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到自主創新,如今已然領跑世界。俯瞰山河,“八縱八橫”高鐵主通道越織越密,這一道流動的中國風景、這一張亮麗的中國名片,正在更好更快地滿足人民對美好出行的期盼,把交通強國的美好藍圖變成現實圖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