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京東推動農產品品牌建設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09月18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京東依托自身電商優勢,聯手各地政府、當地龍頭企業等構建更高效能的產業鏈條,持續加強品牌市場營銷,實現農業品牌建設,成功打造了一批特色農產品品牌,走出一條助力鄉村振興的創新之路。

  九、十月份是大閘蟹品嘗佳期,也是江蘇宿遷忙碌的時節。宿遷是全國著名大閘蟹產區之一,養殖面積40萬畝,年產量6.5萬噸。宿遷大閘蟹均來自當地兩大淡水湖——洪澤湖和駱馬湖,其中,駱馬湖達到Ⅱ類水質標准,水質清新,水草茂盛,是大閘蟹生長育肥的理想場所。

  為助力宿遷螃蟹產業規模化發展,京東聯動宿遷市人民政府,借助政府對農產品電商的政策支持,聯合當地龍頭企業共建電商產業園,發展區域服務商,就大閘蟹上行展開合作。同時,發揮當地批發市場流通優勢,依托京東物流倉配一體化,拓寬銷售渠道。

  2019年,在宿遷政府牽頭和京東幫助下,江蘇宿有千香公司打造的“宿有千香·霸王蟹”品牌正式對外發布,宿遷大閘蟹有了一張新名片。宿遷構建起霸王蟹產業帶從產到銷的全鏈路,帶動霸王蟹知名度不斷提高,加速大閘蟹產業帶集群化發展。在京東宿遷大閘蟹專營店,來自各地的好評與不斷增加的回頭客,使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為產業帶發展按下“加速鍵”。

  今年,宿遷市人民政府與京東簽訂戰略合作,將品牌打造作為重點合作內容,讓宿遷大閘蟹通過京東,更快贏得消費者的認知。京東充分開放自身技術和供應鏈能力,全渠道助力霸王蟹打造品牌價值高地。

  在產地源頭,品控、包裝等措施持續輸出,強化產品競爭力。在物流端,京東與宿有千香公司共同建設大閘蟹產地協同倉,雙機場、早晚雙航班保障運輸速度、產品鮮度及重點城市貨量。在銷售端,京東實行故事營銷、廣告投放、促銷活動等營銷資源傾斜,不斷吸引消費者關注。與此同時,京東還持續開展產業帶合作,與宿遷共同完善產業基礎建設、供應鏈建設、物流倉庫建設和電商企業建設。

  目前,“宿有千香·霸王蟹”已成為京東大閘蟹品類的重要品牌之一,而京東助力高質量農產品品牌建設的成功案例也遠不止這一個。

  在貴州,京東設立修文特產館,為修文獼猴桃提供品控、物流和資金支持,開啟線上銷售體系﹔在山東,增加直播等銷售形式,為陽信鴨梨提供穩定銷路支撐﹔在新疆,扶持新疆西梅等農產品走出當地,實現供需精准對接。憑借更加精准、高效的供應鏈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持,京東助力全國各地的優質農產品迎來發展新機遇。

  從創立至今,京東已發展為具備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擁有數字技術和能力的新型實體企業,始終堅持以“以實助實”模式,探索助力鄉村振興增長空間,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通過京東助力,消費者可以了解更多農產品品牌,享用更多高質量農產品,從而帶動農產品提升價值,形成農產品產銷正向循環,有力支持農村農業產業興旺,助力鄉村振興和消費升級。

  數據來源:京東生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6日 08 版)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