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獲認証

中國石化中遠海運中國東航分別承擔相應碳排放抵消責任

2021年09月23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9月22日電  (記者沈文敏)9月22日,中國石化、中遠海運、中國東航在上海聯合舉辦我國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認証儀式,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向三家企業頒發我國首張碳中和石油認証書。

  據介紹,該船3萬噸原油產自中國石化國勘公司在安哥拉的份額油,由中國石化聯合石化公司進口、中遠海運承運、中國石化高橋石化煉制,共生產8963噸車用汽油、2276噸車用柴油、5417噸航空煤油,以及2786噸液化石油氣、6502噸船用柴油、2998噸低硫船用燃料油。中國石化將於年內在特定加油站推出碳中和汽油、碳中和柴油,並與中國東航攜手打造碳中和航班。

  為抵消該船石油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中國石化、中遠海運、中國東航積極實施節能減排策略,購買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量(CCER),並聘請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作為碳中和認証機構。本次購買的減排項目主要有江西豐林碳匯造林項目、雲南賓川縣干塘子並網光伏電站項目等,在資助邊遠地區發展農林種植業、開發低碳綠色能源以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實現了完整意義上的我國首船碳中和石油。

  該項目邀請中國船級社質量認証公司作為第三方核查機構,精准測算出從石油開採到產品消費全生命周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然后進行同等當量的中和。中國石化承擔了原油開採、儲存、加工、石油產品運輸以及車用汽油、車用柴油、液化石油氣燃燒的碳排放抵消責任,中遠海運承擔了原油運輸和船用燃料油燃燒的碳排放抵消責任,中國東航承擔了航空煤油燃燒的碳排放抵消責任。這是三家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共建綠色交通新模式的創新實踐,探索了一條跨行業、全周期、零排放的路徑,對推動我國交通能源領域加快綠色發展、實現“雙碳”目標具有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3日 10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