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河沄村:草莓紅了日子甜

2021年09月27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仲秋時節,走進翼城縣南唐鄉河沄村,整齊劃一的草莓大棚映入眼帘。棚內,一棵棵新栽植的草莓苗被澆灌后生機勃勃。在這裡,草莓種植產業風生水起,家家種大棚、戶戶有草莓,草莓已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

今年39歲的丁沛沛,白天和家人一起栽種草莓,晚上還在大棚裡給草莓澆水。丁沛沛邊澆水邊介紹:“我們家已經連續種植草莓十多年了,目前種了6畝多草莓,每畝年收入有四五萬元。現在農業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大棚用的是自動卷帘機,棚內用的是滴灌技術,村裡好多人都不用外出打工,在家種草莓,家門口就能增收致富。”

河沄村有著豐富的地下水,由於特殊的氣候環境,這裡種植的草莓、西瓜、甜瓜等水果口感好、含糖量高。在當地農業技術人員的幫助下,不僅全村家家戶戶種植草莓,而且發展到去鄰近村承包土地種植草莓,成為全縣最大的草莓種植基地,草莓銷往臨汾、長治、晉城及陝西省等地。“種植草莓雖然辛苦,但是收益還是可觀的,通過種植草莓,全家人不僅住上了樓房,還開上了小轎車。”草莓種植戶周美亮說,以前家裡不富裕,2007年起,他將家裡的8畝地都種上了草莓,日子越過越好。

產量高了,效益才能上去,為進一步提升草莓產量,河沄村村民多年來不斷外出學習技術和管理,草莓的產量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周美亮指著地裡的大棚說:“現在的溫室大棚是最先進的棚了,外面一層鋼架,裡頭一層鋼架,拉風口、上膜都是自動化,種植環境好了,病虫害自然就少了。”

“草莓帶來的收益讓村民們個個干勁兒十足,如今,村民生活節奏快了,喝閑酒、打牌的少了,大家聊得最多的是草莓。”說這話的是河沄村黨支部書記孟玉玲。20多年前,她嫁到河沄村,是親人和鄉親們從貧苦一步步走向小康的見証者,她對這方熱土充滿了敬畏和熱愛。

河沄草莓遠近聞名,但近幾年在種植上死苗現象多發﹔品種上,改良進度慢﹔銷售上,單打獨斗,銷售方式單一。同時,村民在思想上安於現狀,草莓產業發展陷入了瓶頸。為了改變現狀,提高草莓效益,孟玉玲想方設法利用優越的水資源條件,優化產業結構,發展規模化草莓種植。在她的組織下,村裡舉辦了草莓種植技術培訓班,引進科普惠農“流翔高鈣”系列發明專利技術,並組織54戶村民成立了翼城縣河沄高鈣草莓專業種植合作社,通過對接縣郵政儲蓄銀行,協調農業擔保貸和農民自主創業擔保貸共計700余萬元,為河沄村產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資金支持。

為拓寬銷售渠道、增加銷售收入,蹚出河沄草莓品牌化銷售路子,在今年上半年的草莓銷售中,孟玉玲組織村民將精心設計、小份包裝后的草莓,通過太原菜多多及晉東南美團電商平台,不僅解決了陰雨天草莓無法銷售的問題,還提高了草莓銷售單價。目前,每天銷售草莓萬余份,銷售額近10萬元。

多年來,全村已經累計連片發展草莓種植1200余畝,從事草莓產業村民268戶。目前,草莓年產量達300萬公斤,產值3000萬元。草莓產業已成為河沄村的支柱產業。

小草莓,大產業。如今,河沄村村民通過種植草莓紅了日子、鼓了腰包。談到未來,孟玉玲信心滿滿:“我們將在創新發展模式上下功夫、做文章,試行‘莓+菜’間作、‘莓+糧’間作,提升果農管理水平和草莓品質﹔最大限度發揮產業潛能,探索草莓干、草莓醬等產品深度開發,延伸產業鏈,提高附加值,推動鄉村振興,讓村民可持續增收。”(郭玉琴 宋榜娟)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