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晉城:專題宣講“百花開” 黨史“芬芳”潤心田

2021年09月28日07: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黨史專題宣講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環節,也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引領。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晉城市精心組織實施,強化創新融合,立體分層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展黨史專題宣講,在全市形成“百花齊放”的大宣講格局,讓黨史的“芬芳”沁潤無數黨員群眾的心田。

構建“集團軍” 宣講熱起來

近日,陽城縣實驗小學報告廳裡座無虛席。台上,70多歲的老干部陳吉鎖聲音高亢地講述著先輩們在陽城建立晉豫邊抗日根據地的故事。台下,百余名小學生全神貫注聆聽,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是陽城“五老”黨史宣講團在基層宣講的一幕。把當地的紅色資源和老同志“活歷史”資源有機結合,陽城縣組織起一支由11名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組成的“五老”黨史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巡回宣講,而他們只是規模龐大的晉城黨史宣講隊伍中的一支。

3月31日,晉城召開全市黨史專題宣講工作動員會,第一時間組織11名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領導干部、專家學者組成市委宣講團,擔當起黨史宣講的“排頭兵”﹔市委宣講團成員、各級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率先垂范推進黨史專題宣講,各地黨史研究員、優秀黨校教師、理論骨干等全力開展示范宣講,形成黨史宣講的“主力軍”﹔工會、團委、婦聯、關工委等單位廣泛發動,組織“百姓宣講員”隊伍,建立起一支支機動靈活的宣講“游擊隊”……積極調動各方資源力量,晉城市組建各級各類宣講隊伍,構建起體系完善、專兼結合、素質較高、人數眾多、覆蓋面廣的宣講“集團軍”。依托新時代理論宣講快車的品牌優勢,一支支隊伍進社區、入校園,下車間、到田頭,在全市上下形成“處處是課堂,人人學黨史”的濃厚氛圍。

打造“宣講+” 學習活起來

“風華正茂出兩山,一生輝煌留八閩。這裡,就是先輩們出發的地方……”澤州縣長江支隊水北紀念館裡,一隊隊黨員干部正在革命后代宣講員的引導講述中參觀學習,在身臨其境的“實景課堂”中汲取著紅色基因的營養。

“宣講+實景課堂”是晉城形式豐富黨史宣講活動的一個縮影。兼容並蓄、融合創新,晉城市全力打造形式多樣的“宣講+”模式,讓黨史學習教育變得更加生動鮮活。

“宣講+紅色影片”。晉城市委組織部攝制黨員教育片《初心錄》,與黨史宣講相結合,將“電影黨課”搬進每個文明實踐站點﹔澤州縣組建“紅色放映室”聯盟,精選《平安中國之守護者》《半條棉被》等多部紅色電影,兩個月開展“觀影授課”活動60余場。

“宣講+比賽競賽”。共青團晉城市委舉辦“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青年奮斗者說”競演講述活動,澤州縣舉辦青年教師理論宣講大賽,陽城縣舉辦“書香陽城紅色經典”講書大賽……每一場比賽都是一堂生動的紅色教育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青年學生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在學思踐悟中砥礪初心使命。

在校園宣講中融入紅色經典誦讀的“宣講+經典誦讀”,搭載快板、情景劇、歌舞、地方特色曲藝等形式的“宣講+文藝表演”,把理論宣講、文化下鄉、文明實踐進行有機融合的“宣講+志願服務”……一系列豐富多樣的融合創新活動,極大豐富了宣講的形式和內涵,使黨史宣講更加接地氣、冒熱氣、聚人氣。

激發“原動力” 能量聚起來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深入開展黨史專題宣講中,晉城積極推動講學結合、講用結合,以講促學提升認識,以講破題開辟新局,不斷激發黨史學習教育“原動力”。

在黨史宣講過程中,晉城市委理論中心組帶頭組織各級各部門中心組持續開展黨史專題學習研討,各縣(市、區)分別舉辦專題培訓班,進行全員輪訓,有力促進了廣大理論工作者的水平和素質提升。突出榜樣引領,晉城市生態環境局把黨史學習教育與“環保鐵軍”先進事跡宣講相結合,將李晉文、崔鳳鳴同志的先進事跡納入宣講內容,在全市生態環境系統開展“學先進、比實績”先進事跡報告會,進一步引導全系統干部職工認清肩負使命,振奮精神。澤州縣北石店鎮推出“我們村裡的微黨課”,各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紛紛走上講台,結合實際講述滄海桑田大變化,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全心全意造福人民的磐石初心。

將黨史宣講與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招商引資等工作緊密結合,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以深入企業開展黨史專題宣講為契機,詳細了解企業需求,切實解決實際困難,與入駐企業形成廣泛發展共識,為“十四五”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晉城市非公企業黨委組織70余名企業黨支部書記、賬務主管走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國家稅務總局晉城市稅務局機關黨委,開展黨史宣講和稅收政策解讀活動。學習黨建先進經驗,了解減稅降費政策,由宣講搭建起的良好平台,讓稅企共建促發展邁出嶄新步伐。

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分眾化、對象化基層宣講1238場。不斷深入推進的黨史專題宣講,正讓黨的百年歷史、創新理論和偉大實踐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凝聚起晉城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大能量。(記者王天曉)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