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體育

高平市打造上黨梆子精品劇目《紙上談兵》

2021年09月28日20: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高平9月28日電(桑莉媛)今天,高平市舉行上黨梆子《紙上談兵》啟動儀式,正式開啟打造長平之戰歷史故事精品劇目。

長平之戰是戰國時期發生在高平的著名戰役,盡人皆知的“紙上談兵”成語典故正出於此。高平市傾力打造的上黨梆子《紙上談兵》,以長平之戰為大背景,以“空談誤國”為觀照點,通過對相關史料的精心提煉、合理虛構、大膽想象,旨在以藝術的形式表現這段殷鑒后世的悲壯歷史,深刻揭示紙上談兵以致誤國誤民的深刻教訓,大力倡導“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理念,融合展示高平“長平之戰發生地”和“上黨梆子之鄉”名片魅力,進一步叫響叫亮“古韻長平”特色文化品牌。

儀式上,中國戲曲學院原院長周育德、中國戲曲表演學會會長黎繼德、山西省藝術研究院院長孫文生等專家對劇目的厚重題材和價值意義積極評價,對高平打造長平之戰歷史故事精品劇目給予高度贊賞,並紛紛圍繞劇目創作發言指導,建言獻策。劇目創作團隊領銜人——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陳素琴介紹,目前該劇已完成劇本初稿,現正在進一步優化提升。下一步,主創團隊將集中精力進行排演,按照高質量、高標准的要求,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精心打磨各個環節和細節,力爭將該劇打造成具有高平地域特色、代表晉城文藝創作水准、代表山西走出去的精品力作,並爭取早日與觀眾見面。

近年來,高平市不斷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深入挖掘“神農炎帝故裡、長平之戰發生地、中國古建博物館、上黨梆子之鄉”四張文化名片資源,全力打造“古韻長平”特色文化品牌。尤其是在上黨梆子戲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上,創優了發展條件,搭建了展示舞台,有力促進了這一特色文化的創新繁榮。

高平市委書記胡曉剛表示,未來,該市將在保護好傳統文化資源的基礎上,全力推進文旅、文創、文藝融合,不斷推動文藝形式創新,真正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借助當前文旅康養產業發展強勁勢頭,積極推動產品融合、業態融合和產業重構,真正把文旅康養產業培育成高平市轉型發展的戰略性支柱產業。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