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省質量大會在太原召開

林武作出批示 藍佛安出席並講話

2021年09月29日07: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9月28日,全省質量大會在太原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質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致中國質量(杭州)大會重要賀信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就推進質量強省建設、開展質量提升行動進行部署。省委書記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出席並講話。副省長吳偉主持並宣讀批示。

林武批示指出,建設質量強省,是我省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戰略性任務、關鍵性舉措。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質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進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全省質量工作呈現良好態勢。下一步,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9月16日致中國質量大會賀信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全面質量管理,深化質量提升行動,夯實質量技術基礎,嚴格質量安全監管,強化質量工作考核,增強質量有效供給,以質量領域變革促進生產技術進步和人民生活品質提升,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藍佛安指出,加快質量強省建設,是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現實需要,是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重要舉措。他就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提出要求。一是大力提升能源體系質量。推進煤炭綠色開採和分質分級梯級利用、煤電機組節能環保改造、非常規天然氣持續增儲上產,加快發展新能源,提升能源供給質量。建立碳達峰碳中和標准體系,推進能效領跑者計劃,強化能源單耗定額標准管理,開展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提升能源消費質量。圍繞碳捕集封存利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能源開發、節能減排、儲能等重點方面開展科技攻關和技術推廣應用,提升能源發展質量。二是大力提升制造業質量。實施工業強基、智能制造、綠色制造質量提升工程,開展工藝優化和關鍵共性質量技術攻關。開展“領跑性”標准研制,支持組建產業技術標准創新聯盟,建設省級技術標准創新基地,加強先進標准供給。推動消費品工業和制造業產業集群品牌建設,打響“山西制造”品牌。三是大力提升服務業發展質量。建立健全生產性服務業標准體系,鼓勵服務業企業開展數智化改造,提高服務質效。建立完善餐飲住宿、商貿家政、健康養老等領域服務標准規范,開展“放心消費在山西”行動,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四是大力提升文旅康養產業質量。加快景區改造提升和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優化產品線路設計,創建旅游精品景區。提高旅游公共服務標准,建設旅游誠信體系,強化綜合監管,提升旅游服務質量。推廣文旅康養及特色文創產品品牌,打造國際知名旅游目的地。五是大力提升農產品供給質量。大力實施農產品“特”“優”戰略,培育發展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培育農產品精深加工龍頭企業,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嚴格規范農業投入品使用,加強土壤修復,推行種養殖清潔生產,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同時要廣泛開展工程建設、生態環境、政務服務等領域質量提升行動,大力推動質量基礎設施升級,強化先進標准引領、品牌建設保護、質量安全監管和人才培養,不斷夯實質量基礎。

藍佛安強調,要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動員全社會各領域和每一位公民參與到質量強省建設中來,引導市場主體擔起主體責任,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以品質需求牽引、以優勝劣汰倒逼,全面提升質量水平。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獎勵激勵、經費保障等政策機制,狠抓督查考核和宣傳引導,為質量強省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田世宏指出,近年來,山西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堅持高位推動、制度先行,筑牢基礎、系統推進,質量工作取得可喜成績。當前,山西正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要實現高質量發展,蹚出轉型新路,就需要把質量強省建設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來抓。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質量(杭州)大會重要賀信精神,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扎實推進創新舉措落地落實,著力在推進質量強省建設、深化質量提升行動、夯實質量基礎、激發企業提質增效內生動力、提升市場監管效能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努力實現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

會上,省市場監管局匯報了有關情況﹔省工信廳、省農業農村廳、太原鍋爐集團、晉中市、運城市作了發言﹔對第三屆山西省質量獎獲獎組織進行了表彰,獲獎組織代表宣讀了倡議書。(記者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