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文化鑄魂 產業添翼

——山西展團參加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綜述

2021年09月29日07:3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盡顯山西對文化遺產創造性保護、創新性傳承的《復興路上國寶歸來》特展、《觀妙入真》特展備受青睞﹔山西日報傳媒集團、山西出版傳媒集團等省屬文化企業集團各美其美﹔平遙推光漆器、長治堆錦、平定砂器等兼具審美和實用功能的傳統工藝創新產品引人注目﹔山西辰涵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樂酷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等新興文化企業的“文化+”魅力令人驚艷﹔一批重點文化產業項目招商﹔由我省工藝美術大師韓瑞來創作的金錢石雕《祿祥四方》榮獲“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大賽”金獎……

9月23日至9月27日,在為期5天的國家級文化產業盛會——第十七屆深圳文博會上,山西展團以“守護根和魂轉型蹚新路”為主題,精彩展示出山西文化產品的獨特風情、山西文化企業的開放姿態、山西文化產業發展的最新成果。同時,參展文化企業緊抓機遇,在這個引領中國文化產業風向的一流博覽和交易平台上學習交流先進經驗、積極尋求合作機會,為山西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謀求新動能。

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綻放迷人魅力

一年一度的深圳文博會,是中國文化產業的風向標,更是檢閱台,要想脫穎而出,必有“獨特風景”。

在山西展區主題形象展示區顯著位置呈現的《復興路上國寶歸來》特展是山西展區的亮點。特展以近百年來第一件從日本回歸天龍山石窟的珍貴流失文物“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1:1復制品為核心,全方位講述天龍山石窟文物流失與回歸歷程,集中展現我省文物修復保護、調查研究、文創開發的最新成果。在守護文化根脈基礎上,讓文化遺產與高科技完美融合,呈現的山西故事吸睛無數。

借助3D、AR、數字技術等科技創新手段,《觀妙入真——永樂宮保護與傳承特展》讓人們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盡情感受文物之美,享受數字化文化服務給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

此外,山西展區精挑細選的32家重點參展企業,涉及文化科技、文物保護、圖書出版、影視動漫、文化創意、工藝美術、非遺傳承等7大領域,既有上規模的省屬文化企業集團,也有在各種細分領域“小而精”的民營文化企業﹔既有以山西辰涵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文化科技新勢力,也有以山西宇達青銅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文化制造生力軍。這些企業紛紛拿出原創精品,展示山西文化力量。

山西出版傳媒集團展區工作人員董潤澤說:“我們專門制作了圖書冊,把精品圖書全部都印在上面,做了精心准備。多年來,參加深圳文博會,擴大了我們集團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運城有個中條山,專門產銅的,我們公司就地取材,把青銅藝術發揚光大。”參展企業、山西宇達青銅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忠貴告訴記者,“基本上每一屆深圳文博會我們都參加,通過這個平台,向海內外展示我們的青銅文化,形成更多訂單效益。”

絲桐合為琴,中有太古聲。仿佛沉澱著時間厚重感的低沉古琴音讓山西展區多了幾分典雅,也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古法手斫古琴技藝”非遺項目傳承人張浩說:“我正彈的這把古琴是師曠琴,制作古琴的手法叫作‘古法手斫古琴技藝’,就是梳理唐代古琴制作手法復原而成。我們山西是古琴的發源地之一,我想通過文博會讓更多的人了解古琴文化。”

深圳市民王麗在漆器展位流連忘返,無論是平遙推光漆器還是稷山螺鈿漆器,裡面精美的首飾盒、首飾等小件產品都讓她愛不釋手:“太漂亮了!傳統的很好看,但我更喜歡這些比較有時尚感的。”

創新發展的文化產業為人們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糧,琳琅滿目的文化精品正向人們講述新的山西故事。

參展文化企業為高質量發展積蓄力量

作為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國際化文化展會,歷經17年發展的深圳文博會赫然是全國文化產業發展的“晴雨表”。在這個平台上,始終聚焦文化產業發展過程中涌現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模式,展示我國“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貿易”“文化+旅游”“文化+創意”等各個領域的最新融合發展成果。

對於正在為山西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奮進的山西文化企業,深圳文博會是珍貴的機會,可以在交流與展示中啟迪未來思考,在共融共通中尋求創新路徑。

“我們帶來了集團新近自主研發的晉藝工坊品牌相關產品,包括澄泥硯、琺華瓷、漆器、刻花瓷、剪紙等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內容。這個系列產品提升了工藝美感,更貼近百姓生活,就想拿到深圳文博會來,看看市場反應。這幾天有不少深圳的廠家跟我們談合作,包括服裝、化妝品等。”山西工美集團展銷部部長李新葉說,“文化產業是我省最具潛力的朝陽產業之一,也是山西擺脫傳統經濟發展模式、培育新發展動能的重要方面之一,希望可以通過在文博會上的交流和學習讓我們集團找到更好的發展方向,繼續助力我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旅游有限公司展位上,汾酒四大名酒——汾酒、白玉、玫瑰、竹葉青產品熠熠生輝,來洽談交易的客商不斷。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旅游有限公司商品部副主任許耀斌說:“來參會主要是弘揚汾酒文化,同時看看全國同行的發展情況。”

在銅鐵生輝展示區,澤州縣晉韻堂老鐵貨開發有限公司展示的30多款鐵藝產品前,該公司大客戶經理原浩偉向記者介紹:“這次帶來體現我們山西特色的系列產品,叫‘大美山西’,你看這個鐵壺,壺身上繪制有雲岡石窟、根源文化、關公,集聚山西文化元素,就是想更好推廣鐵壺文化、山西文化以及匠人精神。”

“用大漆在宣紙、布、絹上作畫制成扇面、背包這些人們日常生活經常用到的東西,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我是深圳這邊搞文創的,能加個微信談談合作嗎?”在太原木與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深圳文創行業工作者丁煜峰詢問負責人、太原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漆藝傳承人郭喜梅。郭喜梅很珍惜這樣的交流,她說:“我來就是學習的,這麼大的展會全國各地的都來了,我要多看看,為下一步發展尋找靈感,順便也看看我新開發的大漆產品有沒有市場。”

適逢盛會,百花爭妍。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美術、文物活化、文創等領域,全國各省市都帶來了自己的絕活,正是學習先進經驗的好時機,通過學習,正確認識山西在全國文化產業格局中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明確發展方向,才能真正推動山西文化產業提質增效、轉型升級。

用產品講好山西故事彰顯文化自信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隻有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的健全、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的發展壯大、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的培育上不斷奮斗,才能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山西文化產業從業者們一直為此在努力,他們用精心打造的文化產品向全國、向世界講述山西故事、展示山西美好形象,彰顯出堅定的文化自信。

3D文物展示平台、雲展覽、數字博物館、景區的導覽雲平台等項目讓世人感受到數字科技為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帶來的無限可能。“我們的3D文物展示平台,積累了1000多件移動文物,掃描之后做出三維模型,通過展示系統就可以觀察文物細節。它還有播放器,可以隨時隨地播放文物背景資料。”山西辰涵數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宋鑫說,“山西文物資源非常豐富。我們通過這個數字形式把它們帶到深圳來,給大家講述山西的文物故事,我覺得這也體現了文化自信吧。”

運城市鑫瑞華雕塑有限公司藝術設計總監靳敬澤說:“我們的主要產品是以運城文化為元素,一個是關公文化系列,另一個是鹽語鳳舞系列,因為運城也稱鳳凰之城,又有古鹽池。希望運城的鹽通過文創產生更大的社會附加值。”河北參觀者劉玲稱贊:“我覺得非常好,能讓我們看到濃郁的山西文化,收獲很多。”

每年深圳文博會都會來參加的山西敲門磚數字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文創運營宛婉表示:“每一件產品都是我們設計師用心制作,都很有特色。我們想把更多山西的文化推廣給大家,讓大家對山西有更多了解。”

9月27日,深圳文博會閉幕,公布了“中國工藝美術文化創意大賽”評選結果,由我省工藝美術大師、金錢石雕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韓瑞來創作的金錢石雕《祿祥四方》榮獲金獎。該作品材質取自山西運城絳縣中條山上的金錢石(形成於寒武紀約5億—6億年前的海藻化石),造型取梅花鹿造型為原型,鹿角造型參考草原青銅器文化造型為靈感。“一隻精健的麋鹿正向著遠方奔去。象征著吉祥與富貴的麋鹿,不僅表達了人們對美好未來的追求和向往,同時也表現了對光明前途的憧憬與渴望。”韓瑞來為記者解讀了獲獎作品的美好寓意。他說:“非常高興和激動,感謝組委會對我的認可,更要感謝各級政府對我長期以來的關心和支持。今后,我將會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講好山西故事,弘揚山西文化。”

年年盛會,精彩不同。期待明年三晉文化產業之光再次閃耀鵬城!(記者孫蕊)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