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被傳統文化賦能的當代河東

2021年09月29日15: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太原9月27日電(王浩慶)9月末的山西運城,微雨纏綿。解州關帝廟前一汪淺淺的積水,折射出紅色古垣牆、黃綠相間琉璃瓦和千年沉木交錯的斑斕景象。

運城,古稱“河東”。這裡歷史悠久,文化積澱深厚,歷史遺存豐富,如何讓它們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開口說話”並發揚光大?近年來,運城市堅持弘揚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推動傳統文化與城市發展、現代生活相結合。

傳統文化“活”在當下,古老河東大地的嶄新面貌正逐漸顯現。

“軟硬兼施”——傳統文化走上“廣闊舞台”

中秋假期剛過,市民張凱帶著從北京前來運城游玩的大學同學,第一時間來到解州關帝廟,近距離了解大學時光裡大伙常在一起討論的關公和三國故事。

“游客越來越多、活動越來越豐富,關帝廟變得‘專業’‘年輕’起來。”時值第32屆關公文化旅游節開幕,與其同齡的張凱見証了這一“文旅大餐”近些年來的變化。

山西運城第32屆關公文化旅游節開幕式現場。新華網 發(傅宇鵬 攝)

“專業”且“年輕”,是運城市按照“軟硬兼施”的原則,對關帝廟景區和關公文化實施了一系列改革升級舉措的顯著特征。

“把關公文化打造成為河東文旅的‘金字招牌’。要講好關公故事,弘揚傳承好關公文化,搭建更多傳播關公文化的載體和平台。”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說。

突破源自硬件重塑,運城開始在體制機制上動“手術”。

從2020年開始,運城市委、市政府頒布了《運城市加強關公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實施方案》,並成立了關公文旅融合發展領導小組,推進解州關帝廟景區所有權和經營權“兩權分離”改革,將景區經營權賦予新組建的運城關公文化旅游發展公司,並將公司移交鹽湖區管理。

解州關帝廟文物保護所所長、關公文化研究院院長傅文元介紹稱,改革后新成立的運城關帝廟文物保護所與關公文化研究院,按照兩塊牌子、一個機構管理形式運行,負責關公文化的傳承弘揚、收藏展示等工作。

體制機制改革至今,解州關帝廟文物保護所和關公文化研究院圍繞加強文物保護力度、提高文物活化利用,研究、闡發、傳承、弘揚關公文化,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傳承,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升。

目前,解州關帝廟文物保護所專門聘請專家指導文物本體的日常保護工作。大型修繕則邀請國家以及省一級的專業團隊。“從2020年起,我們多次請專家論証,拿出具體的修繕方案。”傅文元表示,要利用三五年時間把館藏文物進行修復展示,讓關帝廟再次煥發新光彩。

平台已搭建,好戲待開鑼。以吸引更多人走進運城、領略關公文化為目標,運城市在活動策劃、技術應用、IP打造、文創設計上苦下功夫。

9月23日,來自解州關帝廟的100件珍貴藏品首次亮相第32屆關公文化旅游節,通過可看、可感、可互動的文物為游客搭建起觸碰歷史、沉浸文化的平台。100件藏品的展示方式不再局限於入館參觀和傳統講解,通過VR眼鏡、語音識別、掃碼解說等新技術和設備,讓游客可視化、交互性、沉浸式體驗關公文化。

《關公頌》走進國家大劇院。(資料圖)

《關公頌》《大河之東》等優秀劇目走出家門﹔動漫電影《武聖關公》在學生群體中引發起歷史學習熱潮﹔造型各異的關公形象化身抱枕、冰箱貼等文創產品成功“出圈”……底蘊深厚的關公文化熱度不減,影響力持續擴大。

“堅持傳統文化的時尚表達,用藝術的方式展示傳統文化。”運城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副市長王志峰表示,以關公文化為代表的運城傳統文化正以更新穎、更時尚、更親民的面貌走上更廣闊的舞台。

“多元結合”——傳統文化賦能新興業態

透過紅旗東街上河東書房的玻璃,條山與鹽池盡收眼底﹔關公文化旅游區游人如織﹔鹽湖康養度假區備受外地游客追捧﹔黃河一號旅游公路國家精品旅游示范帶持續打造……百花齊放的文旅融合畫卷,在河東大地徐徐展開。

“運城歷史文化積澱深厚、文旅資源豐富、旅游產業硬核元素多,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發展全域旅游正當其時,大有可為。”丁小強表示,當前運城市正努力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利用好,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讓文化說話,做好文旅融合發展大文章,推動全域旅游建設。

秋日時節,鹽湖景色如畫。新華網 發(曹陽 攝)

2020年,運城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運城市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領導小組,打表式推進、挂圖式作業,確保全域旅游發展59項任務落地生根。

組織實施華夏(河東)重點文物遺存保護傳承工程,謀劃西陰嫘祖遺址博物館、蒲州故城遺址公園等12項重點項目,總投資194.97億元﹔成立文化旅游招商專班,抽調專人負責招商引資,在上海、北京、海南等全國重點城市召開招商推介會20余次,邀請北京中傳投資公司、華誼啟明東方集團等14家企業來運投資考察……讓文化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在打造文旅強市的實踐中,運城市留下了一個個動人的剪影。

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運城市持續深化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改革,深入開展群眾性文旅活動,借助傳統文化的力量開展鄉風文明建設,豐富村民精神生活,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從幾年前算起,垣曲縣華峰鄉的村民開始享受到家門口的戲曲專場。每逢節假日,市、縣兩級的劇團總會准時出現,與村民在戲曲中體味傳統文化精髓,共度快樂時光。

“戲曲惠民·歡樂百姓”免費送戲下鄉活動開展以來,運城市通過建立送戲下鄉演出劇目資源庫,發布送戲下鄉演出劇目菜單,實現“菜單式”“訂單式”惠民服務,變“送戲到村口”為“送戲到心坎”,5年來共演出12488場次,惠及基層群眾1000萬人次。

雷家坡村的老人們在觀看村民自導自演的德孝文藝演出。(資料圖)

鄉風是美麗鄉村的羽翼,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和有力保障。

秋日的陽光洒在雷家坡村德孝文化苑內干淨整潔的空地上,一位古稀老人在樓前散著步,樓底層一間房內,兩位老人在專心下棋,隔壁養生休閑屋裡配備有電視、按摩椅……

雷家坡村位於運城市鹽湖區龍居鎮,是聞名全國的“德孝村”。十多年來,雷家坡村弘揚德孝改變村風,滋潤家風,“家裡沒人吵架”“鄰裡沒人打架”“治安案件零發生”成為這裡的標簽。

近年來,運城市不斷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深入開展舜帝德孝文化實踐活動,激發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從日間照料中心、德孝大講堂、志願者服務隊、文藝宣傳隊、農家書屋的“五位一體”到“七位一體”(加上村志村史館和紅白理事會),再到進機關、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家庭、進黨校的“七進七創”,德孝文化傳承和實踐活動的載體和平台越來越豐富,織就了一個全民參與的德孝文化實踐網絡。

如今運城的農村,既有瓜果飄香,也有歡歌笑語﹔既有豐收的喜悅,也有精神文化的豐盈。

“潤物無聲”——傳統文化助推城市發展和現代生活

在丁小強看來,弘揚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提升道德情操、樹立良好風尚、增強文化自信,凝聚起愛黨愛國、促進社會和諧的強大合力,是傳統文化在運城“活”起來的生動注腳。

“耕讀傳家、崇文尚學、誠實守信、勤勉奮進。”在中國共產黨運城市第五次代表大會上,丁小強總結了運城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

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終究需要廣大干部群眾認真領會,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並運用到實際,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而這份精神力量,也會以“潤物無聲”的方式,為這座城市帶來潛移默化的改變。

貫徹新發展理念,致力於新興產業發展,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實現“十四五”開新局,已成為運城經濟社會發展的高頻詞。

2021年運城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運城市將著眼於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發展,在全面建設十大主導產業集群基礎上,重點打造“合(和)汽(氣)生材(財)”新興產業地標。以“建設新興產業強市”為藍圖,運城市市長儲祥好表示,力爭通過打造“合(和)汽(氣)生材(財)”新興產業地標,帶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速達到12%,佔規上工業總量比重提高2個百分點﹔到“十四五”末,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年銷售收入達到1200億元以上,企業數量力爭達到300戶。

以“誠信”為原則,相關職能部門積極對接項目建設,主動、靠前當起“店小二”,對企業需求做到“言而有信”,為企業和項目提供貼心服務,努力優化營商環境。

正威運城新材料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資料圖)

“從3月5日第一次考察調研到6月22日正式簽約,從項目簽約到第一棟廠房正式封頂也僅僅用了7個月。在運城,企業創造了項目建設的新紀錄。”早在2021年初,正威國際集團運城項目副總經理張豐茂回想起項目建設期間的點點滴滴,不禁感慨道。

“項目建設得以快速進行,歸功於雙方前期充分的溝通以及建設過程中運城市的貼心服務。”張豐茂介紹稱,項目簽約后,相關部門和工作人員協助企業迅速完成了規劃設計、手續辦理、廠房建設等工作。“尤其冬季施工期間,在保証施工安全的情況下,工地裡照樣熱火朝天,建設進度也沒有落下,整個工期得以提前完成。”

據統計,2021年上半年,運城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3.4%、增速位居山西省第三,跑出了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取得亮眼的經濟建設成績單的同時,不斷提升的文化軟實力和文明新高度也讓運城的大街小巷逐漸“升溫”。

社保金沒有按時年檢不能正常發放、養老保險查不到多年前繳費記錄無法接續轉移、公司經營執照過期無法在網上申請業務……在鹽湖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立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前,不時有市民帶著“疑難問題”前來咨詢,工作人員一一記錄下來,並現場與相關部門聯系,商討解決方案。

運城首個“快遞小哥愛心驛站”在鹽湖區黨群服務中心揭牌並投入使用。(資料圖)

“以前跑得累了、渴了,隻能在街邊找個地兒對付一下,遇上惡劣天氣身體確實吃不消。”快遞員李雲說,現在有了這個驛站,可以補補水、歇歇腳,大家打心底高興。

在鹽湖區黨群服務中心“快遞小哥愛心驛站”內,不足30平方米的屋子裡冰箱、飲水機、微波爐、醫藥箱、書報欄一應俱全,還有專門為戶外工作者准備的充電、充氣以及維修工具。

服務一群人,溫暖一座城。自2021年5月以來,運城市鹽湖區已建成76個“快遞小哥愛心驛站”,形成了5分鐘愛心驛站“服務圈”。

“讓城市更有溫度、更顯溫情。”丁小強表示,突出民生福祉改善,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已在全市形成共識和合力。

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道路上,運城正以嶄新面貌,闊步向前。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