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測量“尖兵”撐起大萬山隧道的“保護傘”

2021年09月30日14: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5000公裡!相當於三次往返於黑龍江漠河至曾母暗沙,而這個長度,卻是中鐵六局太原公司測繪分公司靜興項目測量隊隊員們5年間在靜興高速5公裡長的大萬山隧道測量過程中步行達到的長度。

2021年9月23日,伴隨著靜興高速大萬山隧道左線零誤差順利貫通,回顧隧道測量1800多個日日夜夜,測量隊隊員們發出了勝利的歡呼。

拼搏的青春最美麗,奮斗的人生最精彩,測量工作是項目施工的先遣隊,是項目開工的先決條件。

2016年3月,細蒙蒙的雨絲夾雜一星兒雪花,靜興高速開工在即,靜興測量隊要在20天內完成30公裡復測工作,時間緊,任務重,他們仔細研究圖紙、地形,進行任務分工,白天進行戶外測量,晚上進行數據處理,既要與不良天氣做斗爭,又要與時間賽跑。他們每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最終提前一周完成復測工作,同時實現復測零差錯,為工程建設爭取了時間,

隨著隧道建設步伐的加快,大萬山隧道越來越長,控制點個數逐步增多。為進一步提高數據可靠性,測量對組織水准導線復測,從進洞口控制點環繞國道,往返步行測量220公裡到達出口控制點,按照國家二等水准的規范要求,最終順利與鄰標段控制點達到復核目標。

“每一個測量環節都不能出現偏差,否則就會影響隧道施工的質量,造成無法補救的測量事故。”每次測量任務,測量隊隊長都要向隊員們強調一遍。

不見天日,陰暗潮濕,兩腳泥濘……可他們一站就是10多個小時。每一站都測4個測回,不達標就是8個測回,每一站角度誤差都控制在0.5秒以下,距離誤差達到0.5毫米以內的精度,測得平差結果遠遠高於規范要求,受到了項目部技術人員的一致好評。

在導線復測過程中,隊員們校核后,還要步行近千米的距離,對各項數據進行再次校核,確保了數據的可靠性。

就這樣,他們走遍了隧道的每個角落。為了有力推動生產,測繪分公司測量隊合理安排測量工作,積極與鄰近標段同行溝通交流,共同調整測量方案,統一思路,統一精度,統一復測,嚴把測量每一道工序,為靜興高速大萬山隧道撐起一道高質量施工的“保護傘”。(趙芳)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