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潞安化工集團:點燃“人才引擎” 驅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30日15: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每年6000萬元的產業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加大對優秀人才激勵培養力度,確保對轉型重點產業人才進行精准支持﹔

外聘100多名國內外知名煤化工院士、專家,組建了潞安專家決策體系﹔

創造性推行“首席師”制度,進一步完善了人才培養體系,構建起人才成長“立交橋”。

……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要在全省化工領域轉型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來,更要靠人才。

潞安化工集團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貫徹落實黨中央人才強國戰略的根本要求,順應山西深化國企改革、推進能源革命的發展大勢,錨定企業戰略定位,著眼“一核兩翼”產業布局,踐行“價值成就你我”的企業核心價值觀,高瞻遠矚謀劃人才發展戰略,創新實施“5353”人才工程,大刀闊斧改革人才機制,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形成“人盡其才、才盡其能、人崗相宜、自我實現”的人才工作局面,為全力打造化工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旗艦勁旅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

強化領導 保障有力——筑造人才發展大廈

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潞安化工集團人才事業蓬勃發展、創新成果充分涌流的根本保証。

潞安化工集團黨委始終把人才工作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來抓,以落實《關於進一步構建立體化人才培養體系的實施方案》為主線,緊盯“機構、資金、考核”三個重點,不斷完善黨管人才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了“有專門機構保障、有專項資金保障、有跟蹤考核保障”的全流程工作格局,為具有潞安特色的人才培養體系建設提供了政治保障,充分釋放了導向鮮明、上下銜接、創效創造的人才效能。

健全工作機構,確保組織有力。潞安化工集團建立了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為組長,黨委專職副書記為常務副組長,其他班子成員為副組長,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人才工作領導組,加強宏觀調控,注重專業統籌,突出改革創新,優化頂層設計。

設立專項資金,確保精准激勵。潞安化工集團設立了每年6000萬元的產業人才發展專項資金,加大對優秀人才激勵培養力度,確保對轉型重點產業人才進行精准支持。同時,各基層單位分別設立了專項人才資金,用於激勵和支持基層人才工作,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加大考核力度,確保決策落地。把人才工作作為一項“硬指標”納入到各級班子考核指標體系,並加強對考核結果的運用,將考核結果作為班子評優的重要依據,形成了以人才工作責任考核、專項激勵、動態督導、梯隊儲備、長效服務及人才工作考核評價辦法為內容的管理體系。

以“三大保障”為屏障,創優發展環境,激活“第一資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蔚然成風,一支規模宏達、素質優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隊伍正加速集結,釋放出磅礡力量,潞安化工集團正成為各類人才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沃野熱土。

分類培養 統籌推進——打造人才培養工程

人才隊伍建設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環節。高端核心人才缺乏是制約潞安化工高質量發展的短板之一,特別是專業化重組后,潞安化工集團實現了戰略方向、產業機構等全方位轉型,原有的人才體系、結構和素質已不能適應轉型發展要求。

潞安化工集團黨委將人才工作緊緊嵌入改革轉型發展全局,面向亟待崛起的新興產業、知識密集型的關鍵領域、“三大攻堅戰”的主戰場,以及市場營銷的前沿陣地,創新性實施了“5353”人才工程,即培養引進優秀企業家、科技創新專家、市場營銷專家、運營管理專家、“潞安工匠”5支高端領軍人才隊伍各100名﹔培養建設產品研發、市場營銷、現場管理3個科創帶頭團隊各100名﹔培養打造管理師、研發創新師、工藝操作師、市場營銷師、經濟運行分析師5支專業技術大師隊伍各1000名﹔培養構建崗位操作能手、技術運行能手、崗位算賬能手3支基礎技術能手隊伍各1萬名。

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通過“5353”人才工程的深入實施,不同專業特長、不同職業崗位、不同能力水平的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長,在潞安化工集團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時代舞台上,施展才華、貢獻智慧,彰顯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作用。

研發領域顯身手。在高端煤化工產業領域,由一大批優秀的煤化工人才組建的攻關項目團隊,開發出以“潞安貧煤”為原料滿足殼牌氣化爐安全穩定經濟運行的新煤種﹔聘請的16名殼牌氣化專家組成開車指導團隊,大幅降低了煤制油停車事故發生成本,為180項目安全穩定長周期滿負荷運行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

舞活營銷“龍頭”。以真金白銀論英雄,在精益思想指導下的算賬文化縱深推進的背景下,現代市場營銷工作被推上了更為矚目的位置。潞安化工集團著力構建合作共享、充滿活力、業績突出的市場營銷團隊,讓“人盡其才、才盡所用、用有所成”。

攻堅重點工程。工作重點在哪裡,人才就往哪裡匯聚,人才的作用就發揮在哪裡。針對企業改革發展中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組建人才攻關小組,定向研究分析、破除技術壁壘,攻克重點項目。從綠色環保項目改造,到推進單烷烴、高密油、生物乙醇、太行潤滑油(二期)等一批效益化項目建設﹔從首個大採高智能化綜採工作面和第一個井下膏體充填開採工作面建成,到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在煤礦開採中的應用,在各個領域,人才鏈、產業鏈、創新鏈相互交織,個人成長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切實將源源不斷的人才優勢轉化為澎湃不竭的發展動力。

放活機制 激發活力 ——加速釋放人才“紅利”

要充分釋放人才紅利,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智慧和力量,關鍵要破解人才管理機制活力不足、效率不高的難題。潞安化工集團主動對標對表國際國內一流企業先進做法,全面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顯著提升了企業的創新能力和發展后勁。

在人才引進方面,潞安化工集團堅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的原則,實行“項目+人才”“平台+人才”的人才引進模式,強化效益意識和柔性引才理念,打破引才的地域身份限制,讓優秀的人才資源如五湖四海的江河般,匯入潞安化工的“港灣”。瞄准國際最前沿的煤制油科技,不斷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和企業內部科技人才培養力度。外聘100多名國內外知名煤化工院士、專家,組建了潞安專家決策體系﹔與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山西煤化所合作開展技術課題攻關,引進了一批國家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中科院“百人計劃”人才、特聘外國專家人才等高層次人才﹔柔性引進美國雪佛龍公司的研發和工程團隊及國內惠生工程(中國)公司的30名頂尖專家和技術人員,組成推動產業升級的“最強大腦”。

引入競爭機制,觸發“鯰魚”效應。推進職業經理人制度及契約化管理,通過公開招聘、市場尋聘、出資人推薦等方式,共選聘26名職業經理人,建立起企業內部競爭成才機制,通過新理念、新方式、新氛圍的注入,使企業肌體煥發生機活力。同時,潞安化工集團推行市場化選聘,進一步面向社會打開企業的大門,2020年度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了信息化管理、總法律顧問等高端人才、化工公司中層管理人員等11人﹔實施競聘上崗,讓能者上、庸者下,使人才脫穎而出、流動起來。此外,注重優秀年輕干部的培養鍛煉,完善優秀年輕干部人才庫,使之成為年輕干部成才的“孵化器”、成長的“助推器”。

人才培養對接發展需求更精准,人才成長的渠道更多元。潞安化工集團創造性地實施了“1+1+3+3”人才培養模式,即根據改革轉型需要,每引進1名博士,同步至少配備1名企業優秀導師,每名博士同步聯系培養3名優秀碩士員工,每名優秀碩士員工聯系培養1名優秀本科員工,從而全面培養、打造高端復合型領軍人才﹔創造性地推行“首席師”制度,在首席師職責、職數、流程、待遇等方面不斷調整完善,並將落實職稱制度改革同首席師選聘制度相結合。截至目前,各產業選聘各類首席師序列人員330人,首席師制度拓寬了員工成才通道,進一步完善了人才培養體系,構建起人才成長“立交橋”。

濟濟多士,建功立業﹔人才蔚起,企業方興。在潞安化工集團轉型蹚新路的新賽道上,“頭雁”齊飛,“英才”引領,“工匠”輩出,創新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人才優勢正源源不斷地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化工旗艦勁旅高歌前行。(楊鵬霞、郭艷霞)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