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省康養產業促進條例》將於12月1日施行

2021年09月30日12: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9月30日電(桑莉媛)今天,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山西省康養產業促進條例》將於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該條例的出台將對山西康養產業發展發揮重要的引領推動作用。

康養產業關乎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同時也是帶動面廣,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都很顯著的新業態和新經濟增長點。山西四季分明,雨熱同步、區位適中、交通便利,中藥材分布廣泛,文化資源厚重、旅游資源豐富,發展康養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山西省委省政府把發展康養產業擺在重要位置,堅持項目支撐,優化營商環境,科學規劃布局,加快項目落地,打造“康養山西、夏養山西”品牌。

據介紹,條例共23條,針對山西省康養產業發展突出問題,圍繞康養產業發展目標,對山西省重點支持促進康養產業發展方向及原則、政府支持促進康養產業發展的職責等作了明確規定。其中第二條明確了康養產業的定義,即以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為核心形成的綜合性產業,包括直接或者間接為康養活動提供物質或者非物質服務的養老、養生以及醫療、文化、體育、旅居等產業。第三條規定了康養產業的發展原則,即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綠色發展、突出特色、產業融合。

值得關注的是,養老作為重要民生工程,是康養產業的重要內容,應當重視養老資源的合理統籌和均衡配置,政府和社會都應參與其中。對此,條例在第十二條和第十三條中,重點突出了對養老資源的統籌整合。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建立健全養老機構綜合監管制度,合理統籌、均衡配置城鄉養老資源,規劃、建設和改造與老年人日常生活相關的公共服務設施,整合家庭、物業、餐飲、物流、護理等服務資源,建立老年人服務網點,完善養老服務供給體系。規定鼓勵康養產業經營者與醫療機構開展合作,構建醫療、康復、保健、養生等一體化康養醫療服務體系,發展康復醫院、護理院、保健院、托老院等康養醫療項目。

此外,條例在第十四條至十八條中,就康養產業與相關產業的融合作出了規定,旨在把山西在自然、人文和旅游方面的資源優勢充分轉化為康養產業的發展優勢。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