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國辦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

2021年09月30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全民醫療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醫療保障工作的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以推動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為主線,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堅持醫療保障需求側管理和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並重,加快建設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醫療保障,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醫療保障的基本原則,即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保障基本、更可持續,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堅持精細管理、優質服務,堅持共享共治、多方參與。《規劃》提出,建設公平醫保、法治醫保、安全醫保、智慧醫保、協同醫保,到2025年,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醫療保障政策規范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改革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展望2035年,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更加規范統一,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更加完善,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優越性充分顯現。

  《規劃》提出以下重點任務,一是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提升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質量,優化完善基本醫保待遇保障和籌資機制,鼓勵商業健康保險和醫療互助發展,穩步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二是優化醫療保障協同治理體系,完善醫療保障支付機制和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健全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協同建設高效的醫藥服務供給體系。三是構筑堅實的醫療保障服務支撐體系,健全醫療保障公共服務體系,強化法治支撐,推動安全發展,加快醫保信息化建設,健全標准化體系。

  《規劃》從三方面做好實施,一是健全實施機制,做好重點任務分解,提升實施效能。二是強化能力建設,加強醫療保障人才隊伍建設。三是營造良好氛圍,增進各方共識,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創造良好輿論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