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高憲金:守好節日最后一班崗 鋪就電煤保供暢通路

2021年10月06日13: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起刀收刀要注意力度,行走要均勻平穩,角度一定要准!”10月4日7:00,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大同工務段施工主管高憲金正在班前會反復叮囑班組伙計的技術要領。不多時,他的身影又出現在大秦線104km成段更換鋼軌施工現場,一邊用鋼軌平尺測量著接頭軌面,一邊叮囑著打磨鋼軌的精度。

在“西煤東運”的能源大動脈——大秦鐵路,每日近兩萬名鐵路建設者投入到電煤保供暢通的大秦線集中修施工鏖戰中。有很多即將退休的老員工,高憲金就是其中的一位。

高憲金年近六十,再過一個月,他就要離開這個堅守了30多年的崗位。這個國慶是他從事鐵路線維護生涯中參與的最后一個國慶,每一分、每一秒他都格外珍惜。

隨著9:00——12:00的“天窗”命令下達,在“中國重載第一路”的大秦線,鋼軌打磨機、焊補等設備齊上陣,機器轟鳴聲、鋼軌打磨聲和勞動號子匯一起,奏響了大秦線集中修的交響曲。鋼軌打磨作業中,高憲金和工友推著將近200公斤重的打磨機來回打磨20多遍,調整角度10多次。每打磨一遍,他們都要利用廓形儀反復對打磨精度進行精准測量,直至達到合格。同時,成段更換鋼軌、成組更換道岔、大機清篩等17個項目的施工也在穩步推進。

“小劉,趕緊把這5個螺栓鬆開,這兒軌距還超2mm,趁換軌一並干了,要不以后還的整修……”高憲金一邊用道尺檢查著軌距,一邊和旁邊回檢組的工長說。11:50,再有10分鐘施工即將結束。高憲金最后查看著線路上有沒有落下的工具和材料,清點人員全部走出護網,確認無誤后最后一個離開施工現場。看著“新上崗”的鋼軌,“將下崗”的高憲金露出滿意的笑容。

據了解,大秦線集中修施工期間,每天有近兩萬人施工隊伍,使用施工大型機械近100組、小型機械140多台、車輛120多輛。通過集中修施工,大秦鐵路有效消除了設備病害隱患,系統提升了線路設備狀態。縮短工期、確保質量,為萬家燈火如期點亮貢獻力量成為和高憲金一樣鐵路人的共同心願。(榮杰)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