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轉型入軌 山西再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

2021年10月08日07:2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三年時間兩次視察山西,親自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勉勵我們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三晉兒女備受鼓舞、奮勇爭先。五年來,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扛起轉型蹚新路這一重大使命,以昂揚狀態、奮進姿態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以非常之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全省經濟在爬坡過坎中奮力前行,轉型在夯基壘台中積厚成勢,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經濟穩步向好、轉型態勢強勁、社會和諧穩定!

即將召開的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恰逢我們黨成立100周年,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擔負著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的歷史使命。喜迎黨代會,轉型蹚新路。今起,本報開設“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專欄,全面反映我省五年來學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的新成就,全面展示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的新成效,全力講好講深講實山西勇蹚轉型新路的故事,匯聚起奮發進取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敬請讀者關注。

“心中有方向,精神更振奮,行動更自覺,腳下有力量。”2016年,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上,對於如何真正實現山西的跨越發展,與會代表的心聲振聾發聵,帶著時代的千鈞之力。

彼時,山西經濟在困難時期的風雨中艱難前行,山西正處於一個重大的歷史拐點之上——以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為標志,三晉大地翻開了新的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親自為我省高質量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更是進一步堅定了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信心和決心。

5年間,全省上下牢牢穩住經濟基本盤,進一步強化新發展理念,全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綜改,全省經濟實現了從斷崖式下滑到穩中向好、再到轉型呈現強勁態勢的轉折,經濟總量實現大幅提升。

“十四五”開局之時,山西社會經濟面貌煥然一新。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已經入軌並呈現強勁態勢,關鍵領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從低位徘徊到昂揚崛起

乘勢而上書寫山西發展新篇章

統計數據描繪經濟起伏,統計數據記錄經濟脈搏。2016年,我省經濟增速已連續三年低位徘徊,下降、倒挂、負增長、累計淨虧損……這些統計數據關鍵詞表明山西經濟仍未進入合理增長區間。

“2016年,我剛攻讀碩士學位。”作為省統計局的一名“新兵”,王彥威對嚴謹權威的統計工作充滿敬畏之心。“5年間,全省經濟發生如此大的變化,這些變化不僅記錄在統計數據上,更寫在繁榮喧鬧的市井間、緊張忙碌的廠礦裡和三晉大地的每一個角落。”王彥威感慨地說。

“今年1-8月份,全省經濟延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工業、投資、消費、進出口、財政等主要指標增速均超過全國水平。”省統計局局長張曉東表示,總的來看,全省經濟運行繼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為完成全年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如同山西經濟,也曾經歷艱難的太重集團正在重啟輝煌。2021年年初,山西省(太重)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區項目開工,即是落實我省為太重制定的改革方案中的重要內容。

作為全省開發區“三個一批”活動開工項目、我省“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重大標志性項目,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計劃投資60億元,建成后年產智能高端裝備產品70萬噸,實現年產值160億元。

“該園區建設是一個契機,太重將聚焦‘六新’突破,加快對軌道交通、新能源等原有產業園區進行數智化升級。”太重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韓珍堂表示,到“十四五”末,太重將以“新技術”為支撐,形成起重機、挖掘機、軌道交通等六大系列“新裝備”,真正實現轉型新生。

太重集團的轉型發展歷程是山西跨越發展的一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山西轉型綜改建設風起雲涌。我省踏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在重要領域、重大改革、重點項目等方面先行先試,帶動全省轉型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勉勵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給山西人民以極大鼓舞和激勵,為山西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充分發揮轉型綜改戰略牽引作用,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創新驅動、轉型升級戰略,全省經濟在2017年上半年追平全國增速、邁入合理區間,2017年至2019年,經濟增速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以上。

從蓄勢起步到全力加速

轉型發展謀篇布局跨越前行

2016年9月,在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第一台汽車下線。2017年10月,第一台新能源汽車下線。“第一台汽車下線的時候,我們在場的人眼淚都流下來了。”這些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間清晰地銘記在山西新能源汽車工業有限公司(吉利汽車山西基地)董事長劉玉東心裡,也銘刻在山西汽車制造業的發展歷程上。

“這些年,得益於省委、省政府,晉中市委、市政府的幫助,尤其是承諾制政策的實施,助推企業在零部件企業落戶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劉玉東介紹說,目前已有12家零部件供應商落戶在方圓10公裡范圍內,整體布局較為合理,已經形成一定的集聚效應,對零部件供應保障、產品質量提升、降本增效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作為我省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是山西轉化煤電能源優勢,推動焦化副產品綜合利用,推進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和能源革命排頭兵建設的重要產業路徑,對我省轉型升級發展具有較強現實意義。

近幾年,我省堅定不移推進轉型發展,聚焦“六新”突破,全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新動能——

有力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退出煤炭過剩產能1.57億噸,煤炭先進產能佔比達到68%﹔壓減焦化、鋼鐵等落后過剩產能,關停煤電機組425.6萬千瓦﹔退出僵尸企業238家。

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扎實推進,電力體制改革領跑全國,風光發電裝機規模進入全國前列,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產,年產量達到85.2億立方米。

新一輪省屬國資國企優化布局戰略重組基本收官,能源產業“雙航母”和一批新興產業旗艦企業啟航。

新一代半導體、手撕鋼、高端碳纖維、高鐵輪軸等一批關鍵技術和產品取得突破﹔信創、大數據、半導體等新產業從無到有、蓬勃發展,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形成。

強化開發區轉型主陣地主引擎作用,全力打造轉型綜改示范區,開發區數量由26個增至88個,工業類開發區規劃面積達到2881平方公裡,佔全省面積的1.85%,工業增加值佔全省比重達到35%。

創造性實施“111”“1331”“136”創新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分別達到5個和31個,院士工作站達到114個,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比2015年增長3.5倍。

國家農高區建設順利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十大產業集群加快發展。創建省級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獲批4個5A級景區,“黃河、長城、太行”“游山西·讀歷史”等文旅品牌影響力持續擴大。

我省實現轉型發展入軌並呈現強勁態勢,在轉型發展新征程上,各項工作奮勇前進、蒸蒸日上。

從“三份優秀答卷”到“十四五”十大目標

把握機遇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山西交出了奪取“戰疫”重大戰略成果、實現轉型發展入軌並呈現強勁態勢和全力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份優秀答卷”,使山西工作在新起點上實現了新發展、開創了新局面。

今年以來,全省經濟承接了2020年經濟恢復以來的良好運行態勢,不僅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更為全年目標任務的完成乃至未來幾年的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肩負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使命的山西,在努力推進能源結構轉型的同時,也迎來了發展新機遇。

省委書記林武指出,當前,全省上下正在結合碳達峰碳中和的時代要求,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努力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出台,也對我省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和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這兩項工作進行了部署。

在持續推進試驗試點的實踐中,我省努力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用足先行先試政策,推動能源革命、國資國企、地方金融、營商環境等一批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和重大突破,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把握時不我待的重要歷史機遇,面向“十四五”,我省針對創新生態建設、新興產業集群、綠色能源供給等十大重要領域制定了發展目標,並堅持把項目工作作為轉型主抓手。

我省在“十四五”規劃初步謀劃了3000余個重大項目,其中,新興產業及“六新”類項目佔70%左右,力求以投資結構的優化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以項目的高質量支撐轉型發展的高質量。

當前,全國各地呈現百舸爭流、競相發展態勢。“十四五”期間,山西在經濟總量實現較大幅度增長的基礎之上,必須保持轉型發展戰略定力,勇於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奮力推動經濟換擋提速升級,必將實現質量和效益、速度和規模的統一,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台階。(記者冷雪)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