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北方大部持續降雨

水利部門全力迎戰秋汛

2021年10月08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7日電  (記者王浩)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近期,我國北方大部持續降雨,黃河中下游、長江支流漢江嘉陵江、海河南系漳衛河等相繼發生秋汛。水利部門做好預案工作,全力迎戰秋汛。截至目前,2.6萬人奮戰在黃河下游防洪一線。漳衛河水系各地共計16182人巡堤查險,專業搶險隊伍1961人次待命,海河水利委員會漳衛南局共有工程技術人員240人堅守在防汛一線。

  為了確保黃河下游不漫灘,同時保証高水位下的水利工程安全,黃河水利委員會堅持每2小時滾動修訂水庫調度方案,加密調度頻次,精細控制水庫調控指標,保証了花園口站流量控制在48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目標。海河水利委員會立足流域水雨情發展態勢,緊盯重點水庫上游來水和河道關鍵控制斷面水位流量變化,積極協調冀、晉、豫、魯、津五省市精准精細調度。10月1日以來,長江水利委員會每天進行滾動會商研判,每天編制丹江口水庫調度方案並報水利部,印發丹江口水庫調度令6個,向陝西、湖北、河南等省份發布汛情通報2期。

  當前黃河秋汛防御正處於關鍵時期,形勢嚴峻。黃河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堅決做到不鬆懈、不麻痺、不大意,時刻緊繃防汛安全這根弦。

  統籌防洪和蓄水是長江流域應對此次秋汛的工作重心。長江水利委員會按照水利部防汛會商部署,進一步強化監測預報預警、水工程聯合精准調度、丹江口大壩和庫區監測巡查、防汛搶險技術支撐,全面做好秋汛防御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8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