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母親河畔的中國】走進永和乾坤灣 領略黃河氣勢

2021年10月17日20: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汾10月17日電(雷昊)10月17日,“母親河畔的中國”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來到位於山西省臨汾市永和縣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乾坤灣。彰顯九曲黃河風情的乾坤灣,像一條蜿蜒盤旋的“巨龍”,在秦晉交界群山間飛騰。

黃河流經永和68公裡,自北而南形成英雄灣、永和關灣、郭家山灣、河澮裡灣、白家山灣、仙人灣和於家嘴灣七個大灣,統稱為黃河乾坤灣。乾坤灣是我國干流河道上蛇曲發育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密集的蛇曲群,是研究地質科學和黃河文化的寶貴資源。

2007年12月,乾坤灣被國土資源部批准為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公園總面積105.61平方公裡。2012年,被列為“十二五”期間山西省11個重點建設景區和五條精品旅游線路之一﹔2013年12月,被山西省政府批准為省級風景名勝區﹔2014年8月,黃河蛇曲國家地質公園獲國土資源部授牌開園﹔2017年6月,山西省政府審議通過了《黃河乾坤灣風景名勝區(山西)總體規劃(2016--2030年)》。

近年來,按照山西省委“做大做強文化旅游業”的部署,永和縣著力實施“文化引領,旅游興縣”戰略,圍繞“乾坤灣”核心旅游資源,充分發揮黃河文化、紅色文化、綠色生態文化等旅游資源優勢,在挖掘文化內涵、重要景點建設、基礎設施投入、宣傳推介和招商引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文化旅游產業已逐漸成為一項朝陽產業、富民產業。

下一步,永和縣將依托永和乾坤灣區域“黃河+黃土高原+鄉村+古跡”資源本底,構建乾坤灣主題空間印象,將永和乾坤灣區域打造為集自然黃河觀光、度假康養、休閑旅游、水陸戶外探險、民俗體驗、藝術體驗、親子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世界級大河自然觀光體驗旅游目的地。目前,已啟動馬家灣國際生活小鎮、黃河國家健康步道、仙人灣大河景觀提升、乾坤灣景區游客中心4個項目。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