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2021年10月1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山西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了《全省農村因災受損農房重建修繕工作方案》,對因災受損農房的鑒定重建修繕等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省住建廳起草了《農村住房修繕重建資金補助方案》,對受損農房進行了摸排。發改、交通、水利、文物、農業農村等部門,梳理了一批建設項目,建立重建項目庫,助推災后重建。

在此輪強降雨中,太原、晉中、運城、臨汾、呂梁進水受淹的226個村庄積水已全部排完,共投入排水設備2171台(套),排出積水4249萬立方米。全省公路因災受損阻斷的3347處,已搶通3225處﹔鐵路因災發生阻斷的16處已全部搶通。

通過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山西恢復重建工作有序推進。及時下撥救災資金和物資,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目前,山西集中安置點還剩 836個,安置2.1萬名受災群眾。國慶假期后,因災未能正常復課的71所學校,除新絳縣還有25所未正常復課外,其余全部正常復課。

因強降雨臨時停產煤礦,除3座未復產外,其余煤礦都已恢復生產﹔臨時關閉的167個景區景點,已開放126個。秋收秋種進度明顯加快,全省秋糧收獲面積2028.3萬畝,進度52%﹔秋播面積95.8萬畝,進度11.9%。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