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2021年10月20日07:2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的指導思想、重大原則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開創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一要深刻把握黨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更加自覺地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黨委領導人大工作的機制,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指導和督促“一府一委兩院”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各級人大常委會黨組要認真執行黨的領導各項制度,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二要深刻把握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一重大判斷,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更好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上來,更好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三要深刻把握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要求,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環節有效貫通起來,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實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環節全過程。四要深刻把握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展新時代人大工作這一主要任務,把人大各項工作緊緊扣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上來,緊緊扣在回應群眾關切、增進人民福祉上來,緊緊扣在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省上來,堅決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五要深刻把握人大代表是代表人民行使國家權力這一職責定位,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進一步推動人大常委會聯系代表、代表聯系群眾制度化規范化,建好用好代表聯絡站,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

會議強調,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強化政治意識,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素質能力建設、制度建設和作風建設,培育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努力打造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政治機關、國家權力機關、工作機關、代表機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貢獻力量。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