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炎帝故裡 古韻長平”系列⑥

高平姬氏民居:全國發現最早的木結構民間住宅

2021年10月25日10: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民居建筑是承載歷史文化最基礎的元素,是中國一切傳統建筑的根底。在高平市,保留了中國發現年代最早的民居建筑,目前在全國范圍內也僅此一例,它就是歷經700余年依然完好的高平姬氏民居。

姬氏民居位於高平市區東北十八公裡處陳區鎮中庄村,1996年11月20日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的存在,充分展示了固守傳統、執著頑強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太行山文化特色。

姬氏民居坐北朝南,建在一個高42厘米的砂岩石台基上,建筑面闊三間,進深六椽,懸山式屋頂。柱子為石質砂岩,柱頭使四鋪作斗栱,無補間鋪作。屋門開於明間,即正中心,但后退了一廊,與內柱成一線。兩次間則與檐柱齊,各開有大窗戶一個。建筑的屋頂舉折平緩,懸山式屋頂,卻不是五脊六獸,僅使用一條陶質捏花正脊。整個建筑給人以歷經滄桑、穩重古朴、簡潔嚴整的感覺。

姬氏民居的建筑構架為抬梁式,兩院結構為四椽栿前壓乳栿,前后同檐採用三柱類型。使用的砂石料都是本地橙黃色的細質砂岩。這處老宅有斗栱的應用,不過僅使用於前柱頭。

它和一般民居不同的是門洞和窗戶的頂部,其共同特點是在檐柱與內柱之間的柱頂上裝有一層類似平闇的頂板,門洞的上面是為了分出內外,而窗戶頂上的平面就隻能說是遮擋灰塵,但它的另一個功能是明顯的,那就是上面可以放置雜物。

它的門窗也有不同之處,房門為實拼門,背面用五道穿幅,正面相應地有五路鐵質的門釘,每路六枚。地栿為砂岩實質,正面浮雕牡丹圖案,兩邊各有青石門墩一個。門的下部直接雕鑿在門砧石上。門檻、門 頰、門額皆為木質,門頰、門額的外部另加有邊框,與門頰、門額呈“T” 字形組合,直角處飾有45度斜面花邊,花邊以雙層疊加的五齒弧形花瓣木條為底,上飾45鏤雕纏枝牡丹圖案。門額上裝有四個方型門簪,窗框的裝飾與門框基本相同,只是將鏤雕改成實心的竹節形木條,裝飾效果略有差異。窗心分為左右兩塊,窗櫺為方格形,簡單適用。

姬氏民居最為重要的是題記,它直接表明了建筑的建造年代,是這座元代民居的出生証和身份証。姬宅的題記在屋門的門墩石上,門墩石為石灰岩質,門外露名的部分飾有線刻的纏枝花卉與如意花邊,在左邊門砧上豎刻著兩行小字,每個字大約1.5厘米,共有23個字,內容是“大元國至元三十一年歲次甲午仲□□□姬宅置□石匠上黨郡馮□□、馮□□”。現有的文字清楚地記載了姬氏民居的修建時間、建筑的性質、刻字人的身份、宅主的姓氏。它的發現極大地提高了這座普通民居的歷史價值。

2013年國家對佇立700余年已經殘損的姬氏老宅進行了全面修繕保護,修繕后的姬氏老宅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了世人面前。(文/桑莉媛、圖/高平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