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守初心·啟新程”系列報道

山西:數字賦能 點燃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李夢文 桑莉媛
2021年10月26日06: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舉國同慶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榮耀。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邁步走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各地又將如何砥礪奮進,爭取更大榮光?人民網推出“守初心·啟新程”系列報道,說變化,聊規劃,看各地如何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描繪新時代的發展藍圖。

10月18日一早,剛邁進辦公室的門,冀宏偉就迫不及待在手機上打開“煤礦安全監管專員移動APP”系統,查看爐峪口煤礦的最新工作情況,同時也了解全市煤炭生產信息。作為太原市能源局發展規劃與煤炭開發科科長,這已經成為他每天雷打不動的規定動作。

“通過這款系統,我不僅可以實時了解井下人員定位,查看現場生產視頻,對產量、沖擊地壓、水文等進行監測監控,更重要的是實現了煤礦企業與監管端的信息互通、上下互動,促進煤礦企業的安全管理形成閉環,從而杜絕安全隱患。”冀宏偉說。

冀宏偉所用的“煤礦安全監管專員移動APP”系統是安全生產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其所依賴的基礎是時代雲煤炭大數據中心,而這也是山西發揮資源集聚優勢,緊抓應用數據推廣,數字經濟產業蓄勢發力的一個縮影。

今年8月,《山西省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和《山西省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若干政策》正式印發,其指導思想是緊抓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發展契機,圍繞“網、智、數、器、芯”五大領域,統籌布局全省數字經濟發展體系,加快“數字山西”建設。

勇擔新使命,砥礪再出發。站在“十四五”嶄新起點,山西正謀求從資源經濟轉向數字經濟“換道超車”,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高地。

山西省大數據中心展示大廳。雲時代公司供圖

政府政策引導 搶抓發展新機遇

氣溫較低,有利於服務器及時散熱,節約能耗﹔資源方面具備先天優勢,豐富的煤電資源和較低的電價有利於降低運行成本﹔省際出口寬帶達到19000G,為數字經濟提供了信息通道……近年來,作為資源大省的山西,依托自身優勢,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引導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全面立體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系。

走進雲時代公司,大屏播放著時代雲、山西省核心大數據中心等重點項目的介紹﹔山西省市場監管智能指揮系統、地方金融監管監測系統、山西省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風險監測預警系統等一個個基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空間信息技術的平台在這裡研發而成。可謂“一圖全面感知、一鍵可知全局、一體運行聯動”。

“省委省政府正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數據、智能化是重點發展方向。雲時代公司將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加快打造成為全省數字信息產業的核心力量和組織平台。”雲時代公司董事長盛佃清信心滿滿地說。

陽泉百度雲計算中心。 陽泉市委宣傳部供圖

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9.2萬億元,佔GDP的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長速度,成為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圍繞這一前景廣闊的產業,山西多地各顯神通,搶佔數據中心制高點,換道數字經濟新路徑。

“要實施數字經濟優先發展戰略,塑造彎道超車、換道領跑的新優勢。”9月27日,陽泉市委書記雷健坤在中國共產黨陽泉市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上表示,發展數字經濟是陽泉市未來五年的重中之重。

事實上,近年來陽泉不斷加大在數字經濟產業發展方面的引導力度,在全省率先挂牌組建數字陽泉運營有限公司,聯合中北大學推進全市大數據發展“十四五”規劃制定,目前《規劃》已經基本完成,助力陽泉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邁上一個新台階。

作為能源富集型城市,大同市近年來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集成電路與軟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全力推進大數據全產業鏈發展,聚力建設輻射華北和影響全國的綠色數據存儲中心、京津冀地區重要的大數據裝備制造基地、全國領先的人工智能基礎數據服務產業基地。目前,秦淮數據集團、中聯數據等大型數據中心項目已投入運營,京東、華為、東華科技等企業紛紛落地。全市已建成數據中心機架數2.3萬個,可承載服務器近20.9萬台,大數據產業發展態勢強勁,助推大同在數字智能化發展的“快車道”上大步邁進。

今年2月,晉中市出台《晉中市5G+工業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加快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目前,玻璃產業5G+工業互聯網平台已在祁縣宏藝玻璃企業全面投入運營﹔山西農谷探索建立“5G+”智慧農谷大數據支撐平台……全市數字經濟發展演繹別樣風採。

山西,正在把數字經濟產業發展的比較優勢不斷深化和轉化為競爭優勢,數字經濟總體規模已突破千億元大關,為全省的高質量發展插上一雙騰飛的翅膀。

傳統產業轉型 蹚出發展新路徑

“爐口溫度和吸力過低,是因為集氣管出現故障,正在檢修。”“當值工作人員已進行了調試,目前爐口正在升溫。”興高集團數據中心大屏上閃爍的數據,正實時呈現著各個環節的運行狀態。指揮員坐在電腦屏幕前,通過生產經營指揮系統,對當前煉焦情況進行全方位的遠程管控。

“這裡就是興高集團的企業‘大腦’,企業生產經營的每個環節在這裡都能看到。”興高集團信息化開發與應用中心總監王冬驕傲地介紹著這套數字化系統。

位於晉城高平市的興高集團,是一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無煙煤”煉焦企業。2020年4月,該集團自主研發、總投資近9000萬元的生產經營指揮系統上線試運行,通過“一屏感知、一體聯動、一鍵指揮”,實現了生產經營可視化、生產現場可視化、生產過程可視化和領導決策信息化。

放下鐵鍬,拿起鼠標,推進大數據技術在企業生產經營中的快速應用……山西在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中蹚出一條新路徑。

今年2月,山西晉能控股集團與華為公司攜手啟動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建設。10月19日,智能礦山創新實驗室課題研究和創新孵化的必要條件與重要承載——科研創新人工智能計算中心在山西晉城建成。該中心可將礦山行業知識和數據進行收集、研究,構建行業知識圖譜,開展創新方案研發和應用試點示范,從而加速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術輸出”的轉型。

華為山西(呂梁)大數據中心一角。劉亮亮攝

呂梁是晉西門戶,亦是山西能源工業重鎮。如何破解資源型經濟發展難題,實現轉型升級,呂梁的回答是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培育發展新動能。2017年以來,呂梁市連續舉辦四屆大數據產業發展大會,累計有“兩院”院士27人次參加大會,累計簽約項目69個、總投資106.2億元。目前,全市有8座礦井被列入智能化礦山建設,多家規上工業企業也加快了數字化融合過程。如今的呂梁,正走上一條從挖煤到“挖數據”的轉型發展之路。

眾所周知,山西是一個資源型大省,長久以來產業以煤、焦、冶、煉以及制造業為主,在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傳統產業要實現直道沖刺,就必須將數字化轉型扛在肩上、能力拿在手上。

6月17日9時22分,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二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約573秒后,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將3名航天員順利送入太空。在此背后,飛船從發射平台到發射塔架,從關鍵結構部件到航天員運動器材,都不乏山西“智”造的身影。

利用5G與工業互聯網技術,加速推進生產過程智能化,建成一批數字化生產線——如今的“山西制造”正一步步向“山西智造”轉變。

新興行業蓬勃發展 賦能經濟新活力

時針已經指向21時,在太原市鼎晨時代大廈9層,山西文字比劃科技有限公司各間辦公室仍是燈火通明,研發團隊的成員正在就一個程序問題熱火朝天地討論著。這個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團隊,借著山西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產業的良機,乘上了起飛的“東風”,在智慧數字教育方面成為佼佼者。

“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的發展,數字經濟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有幸搭上這趟高速列車,定要砥礪前行。”該公司總經理白利東說。

此刻的山西,大力培育數字化產業,著力推進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數字化推動智能化,以智能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促進新發展”正在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當地針對性地制定了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政策體系,最大程度地提高政策扶持力度,對數字經濟領域重點企業和示范性項目,給予最高500萬元的獎勵。

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外景。麻明磊攝

今年9月,隨著山西晉老兵科技有限公司的正式入駐,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入園企業正式突破100家,涉及數字物流、數字電商、數字科技、數字能源、數字平台等12個數字經濟領域,“數據流量價格窪地”和“數字產業發展高地”基本成形,以新業態催生的新動能正在逐步顯現。

山西省數字產業協會會長、山西數據流量生態園總經理賀晗表示,無論是對於增量產值的貢獻,還是對於產業結構的改善,發展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輕資產、新業態對山西經濟發展來說都是尤為重要的。希望山西省能夠搶抓先機、走在前列,成為與烏鎮互聯網、貴州大數據齊名的全國數字產業發展高地。

山西智創城6號B區,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晉城大數據產業園正在抓緊建設中。這個建筑面積約5700平方米、以“太行數島”命名的數字產業園,是晉城市構建數字經濟生態格局,打造數字經濟建設“示范區”的引領性項目之一。

“園區建成后將成為晉城市數字經濟創新創業高地,成為打造數字生態的孵化母機。”晉城市大數據應用局局長聶永平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晉城市大數據中心。程立勝攝

數字經濟作為一種新的產業形態,不僅自身有著蓬勃的發展生機,又能為實體經濟賦能,是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強勁動力。數字賦能持續深入,讓新興產業在三晉大地展現蓬勃活力。

早在2019年1月,百度自動駕駛測試車便在天黎高速陽泉段開展了封閉測試及科研工作。2020年3月,測試車在陽泉市開展道路適應開發,5月實現批量載人測試。目前,陽泉自動駕駛車路協同示范區(城市路段)項目能夠支持完全開放道路下的L4級自動駕駛技術驗証、測試評價和運營服務,還可實現智能網聯、監管服務等應用。假以時日,該項目將助力陽泉搶佔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先機。

截至目前,山西全面普及推廣DCMM標准體系,培育出科達自控、精英數智、清眾科技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涌現出全球蛙、快成物流等一批優質平台企業。百度在綜改區建立數據標注產業基地,入駐企業38家,標注人員3200余人,成為全國最大的單體標注基地。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加快數字化發展”並作出了系統部署,目前全國各地正在迎來數字經濟競爭優勢的全面重構。就山西來說,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迅猛發展,5G基站建設開通率位列全國第一方陣,在用數據中心設計機架數年均增長率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國科晉雲、呂梁天河二號等超算中心的計算能力全國領先,雲中e谷、大同秦淮等超大型數據中心服務器規模躋身全國前列……

“到2022年,全省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基礎進一步筑實,數字經濟規模突破5000億元。到2025年,全省數字經濟邁入快速擴展期,數字經濟規模達到8000億元。”山西為數字經濟擘畫發展藍圖。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聚焦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六新”突破,踐行數字化轉型路徑,在數字經濟產業這台新引擎的推動下,山西闊步向前,啟航新征程。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 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基礎設施受損情況和災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結合應急救災和長遠發展需要,山西將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有力有序有效實施一批支撐災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有效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山西將重點圍繞供水排水、供電、道路、橋涵、通信、水庫、學校、醫院、養老、住房等設施恢復重建,以及水利防洪、城市防澇、生態環境安全、應急物資儲備、防災減災能力提升等,謀劃梳理一批重大項目,建立災后重建項目庫,明確建設時序,強化要素保障。…
山西:修繕重建受損農房 確保受災群眾春節前全部搬入
  人民網太原10月18日電(麻潞)10月20日前基本恢復災區生產生活秩序﹔2021年11月底前,完成校舍加固除險,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2022年1月底前,完成受損的農村供水設施修復,保障農村飲水安全﹔做好受損農房修繕或重建工作,確保春節前全部搬入……今日上午,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山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相關情況。 山西省委省政府組建了全省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專班,成立了財務資金組、疫情衛生組,基礎設施、房屋建筑物、交通設施、水利工程、農業農村設施恢復重建組等8個小組,對加快搶通尚處阻斷的路段、搶修水利基礎設施、開展受損農房隱患排查和維修建設、搶修農田基礎設施、搶修通信基礎設施、其他基礎設施修復等6個方面的恢復重建重點任務進行了分工,提出22項具體任務及完成時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