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 全面建設清廉山西

2021年10月30日20: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30日電(趙芳)“把握山西反腐敗斗爭地域性、階段性特征,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建設清廉山西,這既有扎實基礎,也是現實需要和緊迫任務。”

今日,中共山西省委新聞發布會在太原舉行,深入介紹和解讀了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會議精神。

黨代會報告指出,清廉山西是思想、制度、干部、作風、文化等各種清廉要素相互作用、疊加集成的綜合反映,集中體現為形成清明政治導向、規范清廉政府行為、打造清正干部群體、賡續清朗文化血脈、營造清和社會環境,是一項系統性工程,將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牢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是最堅實的靠山,堅定踐行“兩個維護”是事業發展最根本的保証,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進一步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工作機制,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充分發揮政治監督導向作用,推動全省黨員干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上。

二是始終保持壓倒性力量常在。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重點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處國有企業、地方金融、能源資源、政法系統、供銷系統等領域腐敗問題,嚴肅查處糧食購銷、開發區、公共資源交易、工程建設中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雅賄”“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新型腐敗問題,嚴肅查處“關鍵少數”腐敗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不斷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三是全方位提升治理腐敗效能。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加大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力度,完善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制度體系,加強理想信念、黨紀國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使“三不”一體推進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四是持續完善監督體系。把監督融入“十四五”建設之中,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突出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督促發揮“領頭雁”作用。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形成常態,確保行使權力受監督、有約束。

五是以優良黨風促政風、帶民風。把准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的關系,以黨內政治文化為主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支撐,以歷史文化、紅色文化為依托,以親清政商文化為基礎,著力構建清廉文化培育體系,統籌開展清廉機關、企業、學校、醫院、村居、家庭等創建活動,讓清廉理念措施覆蓋各行各業,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營造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公平公正的發展生態。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