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李鬼”遇“李逵” 民警現場教學“反詐秘籍”

2021年10月30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30日電 (朱紫陽、焦搏文)妄圖廣撒網撈大魚,沒想到竟騙到了民警頭上。近日,太原市公安局長風派出所民警李婉彤接到了一通詐騙電話,一場反詐知識的現場教學開始了。

“我平常就是做反詐宣傳工作的,但往往都是通過詢問受害人得到的二手素材,我本人很少接到詐騙電話,而且這次還是冒充太原市公安局的,所以我就很耐心地跟他多聊了兩句。”李婉彤說,電話中騙子展開了一段精湛的表演,稱李婉彤涉嫌非法入境,要求當事人前往哈爾濱市當地派出所進行處理,否則她的身份証將會被停用。

“我說我現在也不可能飛到哈爾濱去,對方說我們可以給你接通警政專線,轉接到哈爾濱公安局,我說行,那你給我轉。”

就這樣,李婉彤配合著騙子的表演將計就計,接下來電話轉接到了“哈爾濱市公安局”,騙子直接報出李婉彤的名字、出生日期、身份証號后四位。“這個時候如果是一名普通老百姓,信息對上了,就很可能覺得是真的。”

隨后,騙子給了李婉彤一個會議號碼,說注冊之后輸入會議號碼就可以進入會議聊天了,軟件需要使用李婉彤的麥克風和相機權限。

“一旦開通了權限的話,下一步手機上所有的操作,都會直接遠程錄屏共享給騙子,輸入的任何信息包括身份証號、銀行卡號、密碼甚至驗証碼都會遠程分享給騙子,就等於你在騙子面前一覽無余了。”

這個時候,李婉彤直接揭穿了騙子亮明了身份,騙子隨后瞬間慌了神,這才反應過來自己竟詐騙到了真警察身上,便匆忙挂斷了電話。

面對此類詐騙,警方提示:

1.凡是接到自稱公檢法人員的電話,提到安全賬戶、清查資金、轉賬匯款的,都是詐騙。

2.凡是自稱某部門工作人員,主動“幫”你轉接電話至公檢法的,都是詐騙。

3.凡是要求對通話內容絕對保密,或通過網絡出示“通緝令”“警官証”“通緝令”的,都是詐騙。

4.凡是自稱公安人員要求通過電話、QQ、微信做筆錄的,都是詐騙。

5.凡是要求前往酒店、家裡、網吧等隱蔽環境接受調查或自証清白的,都是詐騙。

視頻素材:太原廣播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