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匯聚人才發展的澎湃力量——2021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會側記

焦搏文
2021年10月31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十月的太原,秋高氣爽,陽光溫暖。2021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會省級主場線下活動在晉陽湖國際會議中心落下帷幕。大會上,近500家企業求賢若渴,為求職者提供了2萬余個工作崗位,一批批求職者滿懷期望,在這裡找尋展示自我的舞台。

創新型人才,企業“搶著要”

“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成立於2015年12月,宗旨是發揮清華大學學科優勢和山西省清潔能源研究的資源和技術優勢,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在大會路演區,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人力資源處馬融向求職者們介紹企業的基本情況和科研條件。

“在招聘中會更向創新型、研發型人才傾斜,比如這次提供的中溫氣體淨化研究中心研發崗、計算流體力學數值模擬研發崗、重整制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崗等等。”馬融說,不僅僅是薪酬待遇,我們還會在發展空間、崗位培訓上給予員工更充分的保障。

創新型、研發型人才給企業帶來的“甜頭”,山西晉潤康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國棟也有感觸。坐落於運城市芮城縣陽城鎮的山西晉潤康食品有限公司主營石磨面粉、蒸饃、烤饃等主食類產品。這幾年通過依托人才資源進行創新,公司掌握了從小麥清洗到成品包裝的32道程序閉環管理模式,利用小麥麩皮和小麥秸稈發展生態養殖業也收益頗豐,還開發紅棗類新產品幫助棗農轉化紅棗100余噸……

“我們最缺的就是創新型人才,怎麼結合山西特色開發產品,怎麼通過食材配比讓主食更有營養,這些工作都需要有創新能力的人才參與進來,有了好產品我們才能在市場上更有競爭力啊”。劉國棟感慨地說。

留人留心,企業切出“福利蛋糕”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核心資源。為了破解人才資源匱乏這個痛點,不少企業都為優秀人才提供了“福利蛋糕”。

中北大學為博士研究生提供4萬元至30萬元不等的一次性科研啟動經費和最高50萬元的安家費,對於能力特別突出者採用“一事一議”的靈活舉措﹔山西振東健康產業集團對於高層次人才放開工齡限制,除薪資待遇外還提供“季度福利”“年度旅游”等軟性留人舉措﹔太原重型機械集團有限公司針對不同員工的職業選擇實行“雙通道發展”模式,讓技術崗位的行家裡手也盡展其才。

近年來,山西省密集出台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新政”,在人才管理、人才培養、人才引進、人才評價、人才流動、人才激勵上提供充分支持和優厚條件。從2017年出台的《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到2020年出台的《山西省建設人才強省 優化創新生態的若干舉措》都傳遞出了重視人才資源的強音。

“人才交流大會已連續成功舉辦10年,搭建企業和求職者雙向交流的舞台,就是為了讓創新活力充分涌流,讓優質人才資源護航山西高質量發展。”山西省人力資源市場副主任馮永利說。

(責編:焦搏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